人民網評: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必將引領潮流

林峰

2018年08月14日00: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站在高山向遠方眺望,信念如鐵,目光如炬,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必將為當代中國發展塑造新的格局、開辟新的境界。”

在一系列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文章中,一篇署名為“宣言”的重磅文章《改革開放天地寬》尤其令人心潮澎湃。正如文章指出,經過40年的探索、奮斗、積累,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更加明確,價值取向更加鮮明,方法路徑更加成熟,胸懷視野更加開闊。在新的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必定堅定自信、睿智從容,必將澎湃向前、引領潮流。

歷史是未來的鑰匙。有學者表示,“21世紀始於中國的1978年。”40年來,改革開放已經成為中國道路不斷向前開拓的內生動力,實現了經濟體制轉變,完善了社會制度,對接了世界進程,讓發展活力充分迸發,讓社會財富競相涌流,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成為了國家發展之路、民族振興之路、人民幸福之路。事實証明,“改革開放”四個字,既連接了過去,也通向未來﹔既指引了方向,也決定命運。

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國經濟發展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曾經“要不要改”的疑惑已經消失,但“怎麼改”“改什麼”的問題正在成為新時代的考驗。如何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怎麼啃下深度貧困這塊“硬骨頭”?怎樣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美麗中國?在今日中國的改革開放清單上,思想障礙與利益藩籬交織,調整陣痛與發展煩惱疊加。如何解?怎麼破?事關中國走向,關系時代風向。

曾經,“不改革隻有死路一條”﹔如今,“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面對辦事難、臉難看,我們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針對看病難、買藥貴,我們開展醫藥價格改革﹔適應新常態、新形勢,我們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可見,盡管時代在變、形勢在變,但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會動搖,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沒有改變,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方法依然踐行,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沒有拋棄,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立場不會偏離。一言以蔽之,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唯有拿出敢闖敢試的血性,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調整深層次利益格局,才能打開“中國改革開放的2.0時代”。

24年前,面對發展剛剛起步的中國,國外有學者驚呼“誰來養活中國?”如今,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被譽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歷史事件之一”。昂首新時代,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魄力,堅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不動搖、持續擴大開放的勇氣不減弱,我們就能引領時代潮流,創造更多奇跡。

(責編:馮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