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改革開放讓中國巨輪駛入新天地

曉 夕

2018年08月13日07: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宣言”文章又出力作,《改革開放天地寬》——將中國在“歷史的一瞬”發生的“史詩般的進步”描摹得激情四溢:“40年飛躍萬重山。改革開放的浩蕩浪潮,讓中國融入廣闊世界,讓世界發現新的中國,即便是最固執的‘西方中心論’者也不得不承認,中國和世界已經前所未有地融為有機整體,世界越來越離不開中國。中國號巨輪堅定航向,闖險灘、戰激流,徹底擺脫狹小水域的困境,開足馬力、劈波斬浪,勝利駛入嶄新而寬廣的天地。”

確實,“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發生了數千年未有之大變局,舉世矚目,舉世公認。這種“變”,不但是令世人瞠目的經濟騰飛奇跡,是思想觀念、體制機制的吐故納新之變,更是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的脫胎換骨之變。

這種“變”,對中國而言,無遠弗屆,事無巨細。每一個地區、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都驚嘆於這“彈指一揮間”,竟能容納如此眾多的“變”。

擁有上下五千年的漫長歷史,擁有前仆后繼眾多改革者的中國,積累了無比豐富的歷史文化與物質財富。而對一個曾把祖宗之法看得重逾泰山的民族來說,四十年的改革,確實是奇跡中的奇跡。和王安石變法之類士大夫的“書齋革新”不同,當代中國改革擁有極其廣泛的社會共識,既有自下而上由草根階層發起的“小崗破冰”,也有頂層設計智慧推動的“深圳興濤”、“浦江逐浪”——由執政黨領導,在沒有大規模社會動蕩的情形下,中國改革加速度地走向深入,結出碩果,同時改革具有普惠性特征,最廣大的國民創造並分享著改革成果,這在世界改革史上堪稱前所未有。

“錦繡山河收拾好,萬民盡做主人翁”。比如,被禁錮於黃土地達數千年之久的中國農民,曾被認為是最保守的人群,但正是他們,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領軍人物”。他們在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渴望下,甘冒風險,一次一次漸次沖決著土地制度、城鄉壁壘和工業農業的剪刀差……這一代中國農民,可以當之無愧地集體領取國際“經濟學大獎”、“政治學大獎”、“文化大獎”。他們推動中國巨輪昂首步入跨越城與鄉、農民與市民等傳統鴻溝的新天地。

“強大的中國回來了”,西方學者驚嘆。在短短四十年中,中國成功實現7億人口脫貧,人民整體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科研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在人類歷史長河中,中國曾經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也曾經長期在科技和文明方面領先西方,在數百年的沉寂之后,經過四十年堅持不懈的改革開放,中國從一個負重踟躕的農業國加速奔向信息時代,全球化中魚躍龍門,互聯網上雲中漫步,古老華夏鳳凰涅槃,再度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也再度昂首步入創新和發明雲集的新天地。

“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社會主義中國在不斷調整和完善中實現歷史性進步。當中國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改革開放共識,開啟了改革開放的輝煌大幕,讓國人蟄伏已久的生產力火山般迸發,以不可思議的發展速度將中國現代化建設推向一個新階段,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風雲變幻、挑戰迭出,新的時代,中國正在進一步凝聚深化改革開放的思想共識,以更大的政治勇氣、擔當和智慧推進改革開放,中國巨輪昂首步入發展更扎實、更強勁、更有責任擔當的新天地。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關鍵一招,需要敢為人先、銳意進取的精神狀態,需要滿足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更多惠及廣大人民群眾,需要充分激發釋放基層群眾、企業家、知識分子和干部隊伍的創新活力,我們才會有繼續催生奇跡的“四十年”。中國有今天的發展,靠的就是改革開放。有了“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堅定不移,才能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

中國,正以“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決心和勇氣,始終相信、始終堅持、始終不斷釋放這“關鍵一招”,做深做透改革開放這篇大文章。

中國改革開放大潮浩浩蕩蕩,勢不可擋。面對層出不窮的“發展中的問題和挑戰”,改革開放的程度和力度,將決定中國發展的質量和速度。隻要我們擁有改革開放的“關鍵一招”,中國這艘巨輪,便無懼險灘和暗礁,必將駛入又一個光輝燦爛的“新天地”。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