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徹查公開才能有效回應猜疑

項向榮

2018年08月08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徹查公開才能有效回應猜疑

  近日,一篇《四家長質疑考生答題卡調包,紀委介入檢察官實名舉報》的自媒體文章在網上瘋轉:4名來自鄭州、洛陽等城市的家長表示,4家孩子今年的高考分數與以往成績、高考后估分嚴重不符﹔他們懷疑孩子的答題卡被人調了包,並舉報河南省招辦相關負責人“濫用職權、組織考試作弊、內外勾結”。

  以往,曾出現過個別考生不願面對成績,為了應付“望子成龍”的父母而編造謊言的個案。正如中國青年報曾報道,高考分數“被調包”騙局年年上演,其實是小孩一直忽悠家長,最后忽悠到自己都快相信了。福州曾有一位參加高考的男生考了300多分,便拿著高招辦發的成績條到打印店重新打印,把分數改成500多分給父母看。

  河南這起事件,是否也是這種情況,目前看似乎不大像。因為幾名家長提出,這幾位考生平時成績都不錯,高考出來的成績卻隻有預估成績的一半左右﹔是否確為舞弊,目前也沒法下定論。但他們所查到的部分考生答題卡手寫考生號和條形碼上的考生號不一致、同一考生名下的四份試卷准考証號均不相同、作文題目和內容非考生所寫這些情況,如果屬實,真令人震驚。

  的確,這件事前后疑點太多,多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很多人疑惑:都作假了,為什麼不直接把自己300分的卷子改到500分就行了?或直接把自己的答題卡換一張新的改好不就行了?還要絞盡腦汁模仿別人筆跡幫別人寫一篇文章,嫌自己腦細胞多得用不完?當然也有人反駁,調換答題卡速度快,改答題卡速度太慢了。但細細想,又不完全是這麼回事。高考試卷掃描一般是由所在省考試院負責,考試結束后立即封存,然后在兩到三天完成掃描工作,一般在12號就會開始閱卷。也就是說想調包答題卡,必須要在答題卡密封的情況下,在三天之內完成調包,有這個通天本事,不如找其他的作弊手法,比如可以操作自主招生,機動指標,甚至借讀轉學,改身份信息找槍手進考場……正如有的網友所說,改答題卡絕對是其中最蠢的一種,因為真屬實的話,上到考試院負責人,下到考點主任都要雙開坐牢,沒人會不顧自己的官帽子給你開這個門的。要換做古代,做這種事是要被腰斬的。所以這事還真要查清。

  不過,事件當中,當地教育部門的有些應對手法值得商榷。這些家長反映,當地招生辦開始一口回絕了考生及家長公開試卷答卷和答題卡的要求,讓家長走司法途徑。雖然,省招辦后來回應答題卡名字與筆跡並無問題,二維碼也一致,但家長們卻沒法相信了,有了猜疑心了,於是選擇“網絡信訪”,釀成了這次風波,驚勞這麼多網民變福爾摩斯來破案。其實不公開試卷的做法不是個好辦法,此前有個別地方的招生部門甚至把考生高考試卷認定為“國家秘密”。但實際上公開遠比秘密好。比如2013年,福建考生楊婷婷反映“高考分數被調包”引起輿論轟動,為澄清事實,福建省考試院向媒體公開了她全部4科的高考答卷原件。結果,網上輿論從質疑福建教育考試院轉而譴責楊婷婷造假。

  何況如今做到公開的技術手段也已經成熟。比如讓學生登錄自己賬戶看到答題卡,這不僅能讓學生知道問題出在哪兒,又能倒逼改卷更加嚴謹。同時,這種徹底的公開基本可以讓作假舞弊等手段消失干淨,也讓謠言失去發酵場所,讓信任滋生於人心。

  高考關乎考生一生命運,查看考卷印証考分是考生不容漠視的權利。我們不是說河南此次事件必為舞弊,也不是說是學生為忽悠家長編謊,隻有徹底的公開,才能最大程度還原真相,杜絕不必要的猜疑產生。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