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北京奧運會十周年,標注民族復興新航程

李達仁

2018年08月08日00: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世界給了北京一次機會,北京還給世界一個驚艷。”從2008到2018,轉眼間,北京奧運會已經過去整整十年。總有那麼一些重大事件,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歷史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北京奧運會,正是21世紀第一個十年裡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的標志性事件之一。

從“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辦奧口號到恢弘壯觀的奧運開幕式,從精彩紛呈的賽事進程到實現歷史性突破的中國奧運健兒,從精致的“金鑲玉”奧運金牌到活力四射的奧運福娃,北京奧運會的一個個元素、一個個片段,至今依然讓人回味無窮。把所有瑣碎記憶匯集成冊,我們足以概括出這樣的“定論”:對體育而言,北京奧運會以其超高水平辦賽、無以倫比精彩、盛況空前影響,已彪炳史冊於奧林匹克運動殿堂。對中國而言,一場盛會,不僅讓中華民族等待百年的奧運夢得償所願,更為實現民族復興強國夢標注下新的航程。

北京奧運會帶來的最直觀改變,體現在“13億人的奧林匹克教育”。當13億人口同奧運會邂逅,不僅使奧林匹克理念得到最廣泛傳播,也使得中國人民對奧林匹克精神和奧林匹克運動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從“鳥巢一代”青年走上舞台,到全民運動、全民健身深入人心,奧林匹克的魔力在神奇東方有了新書寫。舉辦奧運會,也堅定了中國對科學發展和人民福祉的不懈追求,堅定了中國對構建和諧世界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勇毅擔當。奧運會的歷史遺產,將永遠銘刻在中國矢志復興的發展進程中。

北京奧運會產生的最深刻影響,莫過於推動中國“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短短16天的“北京奧運時刻”,讓世界認識了一個更加開放、自信、從容的中國。“和諧中國”“綠色中國”“現代化的中國”……奧運會切切實實改變了中國面貌,也極大改變了世界審視中國、接納中國的態度和眼光。北京奧運會是中國走向現代化、走向世界的重要一站,也為世界了解中國、擁抱中國提供了鮮活的“北京故事”。

在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大背景下,舉辦奧運的意義更加凸顯。從1908年《天津青年》的“奧運三問”,到2008年“北京之夏”的感動世界,穿越百年歷史,民族復興夢想不斷抵達新境界。舉辦奧運是一個偉大開端,而中國的奮斗遠未結束。這些年來,奧運夢、世博夢在中國接連花開,改革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民生福祉不斷實現新突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歷史性變革和成就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如果說北京夏季奧運會的成功舉辦是改革開放30周年成果的集中展示,那麼披上冰雪衣裝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定格的一定是民族復興中國夢的絢爛綻放。今天我們凝心聚力,以更大魄力和決心推動全面深化改革,聚力高質量發展,提升民生保障,優化生態環境,讓人民享受到更多實打實的奧運紅利,民族復興的夢想一定會更加切近。

北京奧運會舉辦十周年之際,2022年北京冬奧會也自今年正式進入倒計時。當平昌冬奧會“北京8分鐘”文藝表演臨近尾聲,熊貓信使帶著習近平主席“歡迎你們!歡迎朋友們!”的信封,向全世界發出了“2022相約北京”的邀請。展望未來,歷史已經在我們腳下劃出了新的延伸線。當奧林匹克旗幟再次飄揚京畿大地,新時代中國必將帶給世界、帶給奧林匹克運動更多驚喜。讓我們一起等待2022年,一起期盼“新奧運故事”!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