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走“鋼琴樓梯”邁出文明健步

楊朝清

2018年08月07日08:33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走“鋼琴樓梯”邁出文明健步

  近日,陝西西安地鐵三號線大雁塔站的一處創意樓梯,因踩踏時能發出鋼琴琴鍵聲在網絡上“走紅”。記者發現,“鋼琴樓梯”走紅后,有網友為了拍攝視頻而霸佔“鋼琴樓梯”,阻攔行人通行。西安地鐵官方回應,車站將加強人員疏導工作,確保乘客安全出行。(8月6日《北京青年報》)

  設置“鋼琴樓梯”的初衷,在於滿足老百姓出行需要的同時,能夠給人們帶來精神上的愉悅和心靈上的慰藉,提升地鐵文化品位,倡導市民運動出行、健康出行,多爬樓梯,少乘坐電梯。比如,統計數據顯示,2009年,“音樂樓梯”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站試運行后,選擇爬樓梯的人比乘電梯的人多了66%。

  隻不過,規則意識和公共精神的淡漠,讓一些“精致的利己主義者”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損傷他人的權利與尊嚴,讓地鐵樓梯陷入了“公地悲劇”。在人的不確定因素不斷增多的風險社會,“鋼琴樓梯”難免會引發一些人的安全焦慮。不同的行人對“鋼琴電梯”的需求具有不平衡性,有的人趕時間隻想快速通過,有的人則想體味下新奇的、有趣的、可參與的演奏與表演,不可避免造成眾口難調﹔更讓人擔憂的是,當注意力分散,下樓梯的行人是否會發生意外事故?

  不同的人們在公共空間的角色扮演,也是觀照文明尺度的一面鏡子。在一個盛行工具理性的時代裡,一些人之所以霸佔“鋼琴樓梯”,就是為了在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等注意力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他人圍觀、艷羨的對象,甚至用來進行利益變現﹔這種眼裡隻有自己卻沒有別人的做法,說到底是缺乏邊界意識與群己界限,缺乏換位思考、體諒他人的文明素養。

  去台灣旅行過的人們都會發現,在地鐵站乘坐扶梯時,當地老百姓都會不約而同地靠右側站立,將左側的位置空出來,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給那些趕時間或者有緊急事情需要處理的人們提供一個快速通行的渠道,懂得“成人之美”,不僅提升了地鐵的文化品位與格調,也彰顯了一個地方的文明水平。

  利用地鐵公共空間來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對於不少大城市來說都是一道考題。北京地鐵的閱讀氛圍、廣州地鐵的行為藝術、南京地鐵的藝術展示、武漢地鐵的詩歌活動……一個城市需要有辨識度的地鐵文化,我們能夠理解“鋼琴樓梯”的用心良苦,隻不過,“鋼琴樓梯”的效果究竟如何,顯然需要時間的洗禮與老百姓的檢驗。

  提升地鐵文化品位,需要建筑之美、藝術之美,也需要科技之美,更離不開人文之美,離不開人的參與。換言之,每個人都是地鐵文化的代言人,每個人的舉手投足,也彰顯了一個城市的文明素養、文化品位與格調。如果說霸佔“鋼琴樓梯”折射出一些人精神世界的蒼白與貧乏,幫助妻子懷念逝去丈夫的“記憶月台”則彰顯了地鐵文化的溫度與情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