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誰來為規劃局團購的191套低價房埋單

朱昌俊

2018年08月07日07: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誰來為規劃局團購的191套低價房埋單

  在公職人員收入、福利待遇等都不比社會平均水平低的情況下,所謂的公共部門“團購房”福利,早就沒有繼續保留的合理依據。

  因環繞名勝古跡大雁塔、坐擁風景怡人的大唐芙蓉園,曲江房價在西安一直居高不下。在距離大唐芙蓉園不足1000米的長慶坊二期,西安市規劃局191套團購房,價格還不到周邊商品房售價的一半。(《華商報》8月6日)

  這是繼今年5月,“南長安街壹號”房產項目買房搖號內定事件后,西安房產領域曝出的第二起丑聞。其實,這起案件能夠被輿論曝光,也源自上次事件發生后,有知情者向媒體的爆料。盡管事件的具體細節還有待調查,但西安市規劃局以不到市場價一半的低價購買了191套團購房,已經基本坐實。

  與上次買房搖號內定事件中,有多名副廳級及以下級別政府工作人員涉事一樣,這次被曝光的部分購房者名單中,也出現了西安規劃系統的干部。甚至車位目錄名單還顯示,多人都是兩個連號車位,通過查詢發現,這些人中既有西安市規劃局前任領導,也有現任領導。

  房地產商把房子賣給誰,理應是純粹的市場化行為,但是,與房地產開發關系緊密的規劃部門能夠以低價購買近兩百套的“團購房”,無論如何,其中可能的內幕與交易,都引人聯想。事實上,種種信息也表明該項目的不正常。如該項目的總建筑面積為85973.97平方米,超出了西安市發改委和西安市環保局公布的總建筑面積12388.27平方米。另外,對照西安市環保局的環評公示,該項目的2號住宅樓加蓋了一層。如此超標建設與加蓋能夠獲得審批,與低價團購房之間是否有某種因果關聯?

  團購房,曾在不少地方作為單位解決職工住房問題的一項舉措。但在今天,其已經越來越弊端畢露。一方面,高房價的壓力,對於所有社會成員都是一致的,公共部門及其工作人員沒有理由因為房價高而獲得“團購房”福利。並且,這種“團購”很多時候已經變味。如2016年,湖北一區政府建低價“團購房”,結果出現了公務員倒賣的情況﹔這次事件中,多位規劃局干部名下有兩個車位。在公職人員收入、福利待遇等都不比社會平均水平低的情況下,所謂的公共部門“團購房”福利,早就沒有繼續保留的合理依據。

  另一方面,公共部門建或購“團購房”,始終難逃權力變現的嫌疑。在西安曾曝出“一房難求”的背景下,一個市直部門卻能夠以低價獲得一百多套團購房,這種顯而易見的反市場操作,不可能因為開發商是“活雷鋒”。某種程度上言之,這就是一種赤裸裸的利益交換,隻不過是打著集體和單位的名義進行。對此,各方都不應該“裝糊涂”。上次買房搖號內定事件,涉及房管局、建設局、土地局等部門,這次則為規劃局,都與房地產開發有著密切聯系,特殊購房現象集中於這些領域,顯然並非偶然。

  一個市的規劃局能夠在房地產開發商手中低價拿房,且動輒近兩百套,未嘗不是一封自我舉報信。首先,主管部門與管理對象之間發生這種利益操作,無疑是對政府與市場應有的關系邊界的逾越﹔其次,不憚於進行這般明顯有利益交換之嫌的操作,也難免讓人對該部門在其他管理上的規范程度產生質疑﹔再者,購房名單中,前任領導與現任領導都在列,此一問題涉及的深度和廣度,有必要徹查。

  當高房價形成一種普遍的社會壓力,當構建新型政商關系被三令五申,仍有公共部門在打著低價團購房的主意,是不是一種“不收手”?面對一再出現的公共部門涉及房屋買賣的亂象,西安有必要舉一反三,來一次全面整頓和追責,別再讓不受約束的權力撕裂社會的公平底線。

  191套低價團購房,應該有人為此埋單。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