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单身女性买房 树立了“大女主”人设

范娜娜

2019年03月26日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单身女性买房 树立了“大女主”人设

  近几年,关于“单身女性要不要买房”的讨论绵延不绝,而最近的一份报告给出了现实的回答。

  有售房平台调研了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等12个城市的二手交易数据之后发现,单身女性购房者比例逐年增加。2018年,女性购房者比例整体达到近7年来的最高值46.7%,即将追平男性。

  长久以来,我们的社会给优秀女性、单身女性贴上了太多的标签,加诸太多的傲慢与偏见,这些期望就像一种微妙的暴力,不断拉扯着女性,将女性束缚在男权框架之内。“买房是男人的事情,女人何必操心”,此类关于性别的刻板印象在社会上大有市场,实在让人唏嘘。

  舆论从未质疑单身男性买房,却对单身女性买房一片哗然,这本身就是一大怪象。在两性权利越来越平等的当下,单身女性买房实属正常。就像日剧《卖房子的女人》里的那句台词:“为了自己,靠自己的力量购房,是一件很了不起、帅气的事情”。女性能够凭一己之力买房,这种气魄值得赞赏。

  “撒娇女人最好命”“嫁得好的才是赢家”,改变这种认知偏见,靠的不是简单的口号和标语。当女性以买房践行平等成为习惯,再去用陈旧迂腐的规则强行规训女性,未免太跟不上新时代。

  单身女性购房需求增强,虽然只是社会权利关系的细节,其背后却可以管窥女性社会生活的重大变迁。从买房是男人的义务,到单身女性也可以买房的一大跨越,指向的是现代女性消费观和财富观的升级。之前网络上一直热传着女性财务自由的若干阶段,在“奶茶自由”“口红自由”“包包自由”之后,抵达的终极阶段就是买房自由。

  在“消费主义”肆虐,“她经济”盛行的当下,单身女性买房或有现实的无奈,但也是自力更生的主动选择。这不是虚荣心的呐喊,也不是优越感的召唤,实际上体现了一种正向的态度——女性以独立个体之存在,去积极寻找适宜的生活方式。

  女性独自买房,不仅是为了获得一个物理空间。正如女性主义先驱弗吉尼亚·伍尔芙在《一间自己的房间》中所言:“一个女人如果想写小说,就必须有钱,以及一间自己的屋子。”对于当代单身女性,一个房间可以指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一小片自我的天地。这里可以安放脆弱,守护温柔,存放梦想,栖息灵魂,无论生活还有多少惊涛骇浪,至少知道自己的世界坐落于何处。

  除此之外,单身女性买房,也标志着她们在经济、思想和人格上不断走向独立,彰显了新时代女子力,树立了真正的“大女主”人设。她们用行动展示:单身独居可以很美好,靠自己打拼也能把日子过得很舒服。不用依附他人,不去贬低自我的价值,不丧失个人的主体性,买房是为自己的未来加上一道安全锁,给自己一份保障和底气。这种安全感,比起依靠其他人,或许更加可靠。

  女性不应该将婚姻当作人生的救命稻草,把男性当作升级的踏板,同样,也不能将房子作为唯一的依赖。自己买房是为了超越物质的局限,掌握更多的主动权,以更平等的姿态,追求更有价值的人生,在这个过程中应当避免本末倒置。否则,为了房子而再次丧失自我,那真是得不偿失。

  言尽于此,姑娘,愿你独立而自由的灵魂拥有“一间自己的屋子”。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