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叫囂“省委的”大鬧檢查站必須歇菜

蔣萌

2018年08月02日16: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叫囂“省委的”大鬧檢查站必須歇菜

背景:7月30日,河北保定阜平牛角台警務站,兩名男子拒絕駕車駛入安檢區接受檢查,自稱是“省委的”。一男子讓另一男子“打電話,通知下縣紀委過來讓縣公安局長盡快到場!”據最新消息,河北省委辦公廳証實,涉事兩男子為省委辦公廳督查室干部(其中一人為督查室副主任劉英林)。省委書記王東峰已作出批示,責成省委辦公廳會同省紀委、省公安廳和阜平縣委組成調查組,認真調查,嚴肅處理。

湖南紅網發表劉鳳敏的觀點:視頻中,劉英林通過牛角台檢查站拒絕接受交警檢查,現場向民警索要執法証無果后大耍官威,讓阜平縣“紀委書記、公安局長必須趕過來!”,並叫囂要撤銷這個檢查站,真是“官大一級壓死人”,這是誰給你的如此大的官威?其實,在公安檢查站,無論是交警還是輔警都是在執行公安機關命令,任何人都必須配合警察正常執法,即便是“省委的”,也沒有特權不接受檢查,沒有例外。即便省委督查室對公安機關有督導監督權,但不代表就可以不接受安檢,如果公安機關執法存在問題,可以進行記錄並送達執法機關進行調查。總有一些官員認為自己大權在握、高人一等,對下級是呼三喝四、頤指氣使,對群眾飛揚跋扈,從根本上忘記了自己是人民公仆。這樣當官做老爺的“官威”是該滅滅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這就要求我們每個黨員干部都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正確行使權力,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堅決反對官僚主義,堅決去除官腔官氣,堅決滅掉當官做老爺的“官威”,千方百計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更充實的獲得感。

小蔣隨想:全面依法治國深入人心,核心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可以成為“法外之人”。正人先正己,身先以率人。劉英林這種“表率”反倒有可能帶壞身邊的人或接受督查的人。在反四風(其一就是劍指官僚主義)、全面從嚴治黨、整頓吏治持續深入的背景下,仍有干部試圖公開耍特權,造成極惡劣的社會影響。對這樣的人,必須嚴肅處理,切不能搞“罰酒三杯”,該清理出干部隊伍不能含糊,才能以儆效尤,維護行政的公信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基本德行都成問題的人,不但不能為官,更應重新學習做人。

小蔣 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