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網紅景點應對客流要先知先覺

劉 勛

2018年08月01日08:3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網紅景點應對客流要先知先覺

  既要合理利用互聯網宣傳營銷景區的旅游資源,充分展示自身的管理服務水平和迷人的自然人文風光,還要學會借力網絡對相關輿情進行准確判斷,對游客數量的增長做好應急預案和信息公開

  近日,網紅景點“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被指變成“垃圾場”的視頻引發網友熱議。記者從茶卡鹽湖景區了解到,目前景區正處在旅游旺季,巔峰時期一天能清理出12噸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游客們進入鹽湖內穿著的塑料鞋套。據悉,為了緩解茶卡鹽湖的環境壓力,景區專門定制了可降解的租賃鞋套,同時安排近兩百位保潔人員在景區內巡邏(7月31日《北京青年報》)。

  借著各類網絡短視頻傳播平台的東風,不少默默無聞的景點被挖掘出來成為眾人追捧的網紅景點。其中有些網紅景點本身就是旅游景區,只是長期缺乏宣傳而養在深閨人未識,有些網紅景點本身並非旅游景區,例如重慶市的輕軌穿樓,是短視頻平台把這個地方打造成了網紅景點。這些網紅景點紅透互聯網之后,最顯著的影響是吸引了全國各地的網友來實地“打卡”參觀,游客的蜂擁而至在給網紅景點帶來經濟收入的同時,也給當地的環境、交通、服務造成了巨大壓力。

  網紅景點借助互聯網的傳播力量快速提升知名度,游客數量的增長並不是漸進式而是瞬間暴漲,以茶卡鹽湖景區為例,今年以來,這裡的旅游人數呈現井噴式增長,據悉2016年游客人數僅195萬人次,2017年達到276萬人次,今年從4月26日至6月25日,與去年同期相比,游客量增長71%,蜂擁而來的游客迫使景區從7月15日起每日限流5萬人次。即便如此,大量游客還是給景區環境造成了巨大壓力,每天數噸塑料鞋套讓當地脆弱的生態環境不堪重負,也直接降低了景區的品質。

  雖然茶卡鹽湖景區管理處已經進行了限流,及時推出可降解的租賃鞋套,但是網紅景點對游客蜂擁而至的后知后覺仍然教訓深刻,對景區生態環境的破壞短時間內難以恢復,甚至會造成永久性傷害。不少網紅景點自身的旅游資源得天獨厚,只是長期缺乏宣傳,在知名度不高且游客不多時景區經營也不溫不火,這種狀態也讓這裡的管理服務水平長期不變。有些管理經營者還缺乏互聯網思維,既不了解互聯網傳播的特點,也不知曉網絡對景區的關注狀況,當景區一夜爆紅之后,面對蜂擁而來的游客,景區隻能倉促應對。倉促應對的結果是游客體驗差、景區接待壓力大、環境受到影響,網紅景點最終可能會面臨曇花一現的命運,或是惡評如潮,游客望而卻步﹔或是環境被破壞,美景消亡無人再來。無論是哪種結果,都不利於旅游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網紅景點的經驗和教訓都值得深思,風景區的經營管理者要有互聯網思維,既要合理利用互聯網宣傳營銷景區的旅游資源,充分展示自身的管理服務水平和迷人的自然人文風光,還要學會借力網絡對相關輿情進行准確判斷,對游客數量的增長做好應急預案和信息公開。網紅景點所在地的旅游執法部門也不能后知后覺,對於網絡輿情要有科學預判,對游客暴漲之后可能遇到的各類問題務必提前做好應對,尤其是要在保護景區生態環境上做足功課,切不可盲目樂觀、竭澤而漁。

  跟帖

  用好旅游黑名單

  不可否認,盡管治理旅游頑疾中亂扔垃圾的“藥方”有多種,但“游客黑名單”懲戒制度或許才是最能收到療效的一劑藥方。一旦“游客黑名單”懲戒制度長出“剛牙利齒”,那麼“文明旅游走遍天下,不文明旅游寸步難行”的旅游氛圍必然蔚然成風。如此,游客必然就會自覺地把講文明視為價值追求,把守規矩當成行為准則。

  重慶 張智全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