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期待有一個更好的北京南站

任然

2018年07月31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期待有一個更好的北京南站

  近日,有媒體再次曝光了北京南站周圍亂象:站外黑車橫行、堵塞交通﹔正規出租車變身黑車,25公裡路程叫價300元……

  所謂再次,是因為近年來針對北京南站配套服務問題,從民間反饋,到媒體曝光,已有多次。今年4月,有網友吐槽,指出北京南站等待席位偏少、進出站時間特別長、停車場比較“悶”、出租車接駁難等一系列問題﹔關於北京南站周邊黑車瘋狂宰客的問題,早在2012年,央視新聞頻道就對其進行過曝光,但至今仍未有明顯改觀。

  車站是一個城市的窗口,配套服務如何,成為人們對一座城市公共服務水准的最直接感受。北京南站目前的“槽點”比較突出,更在於其現狀與設計、宣傳中的現代化定位,形成了一種明顯的反差。在有關北京南站的介紹中,有這樣的表述:(2008年改造)建成后的北京南站具有候車空間大、視野通透的特點,把握了旅客至上和人性化的客流組織原則,實現了地鐵、高鐵、公交等多種交通方式的無縫連接和零換乘。然而參照現實,卻給人一種“遇到了一座假南站”的觀感。

  與現代化的華麗外表比起來,“深夜站外黑車扎堆,站內乘客排長隊”,停車場比較“悶”等問題,似乎顯得不那麼起眼,可車站的配套服務、乘客的體驗感,從來都是與車站整體的現代化程度連為一體。盡管車站內的服務和站外配套服務,可能分屬鐵路部門和地方政府兩個不同的管轄主體,但雙方加強協調合作,共同讓站內、站外的公共服務表現能夠配得上“現代化”之名,卻是義不容辭之責。

  北京南站周邊黑車亂停阻塞交通、進出站特別長、夜班公交運營時間短等問題,若要解決並非難事。隻要增加相應的交通疏導力量,優化進出站通道設計,協調增加夜班公交,相信一些“槽點”就能大為改觀。問題的關鍵還是在於,有沒有真正把乘客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或者說車站管理部門與地方政府,是否真的把乘客的體驗感作為衡量現代化水平的一個重要指標。管理理念變了,配套服務自然能夠獲得更多的改進動力。

  當然,在評價一個車站的配套表現時,很難將之視為一個孤立問題。因為車站的配套服務水准,很多時候只是一個城市公共服務水平的縮影,並受制於大的政策導向。車站並非是加劇了問題,更多的是放大和集中了城市管理當中的一些缺陷和短板。比如,車站周邊的交通接駁難,在一個城市中未必只是特例。在交通大發展的當下,各種交通體系之間轉換、接駁的無縫化、人性化,恐怕還需要加大力氣﹔重硬件上的一次性投入,忽視軟件上的持續優化和改善,在很多方面或仍是城市管理中的“通病”。

  還有一些普遍性的問題,也非車站能夠通過一己之力完成,如“黑車”問題,出租車拒載、加價問題等。網約車誕生后,類似問題其實迎來了解決的轉機。但隨著當前網約車政策收緊,此類問題似乎又回到老路上。黑車增加,出租車服務又難以滿足需求,這不只是某個車站附近的乘客有這種感覺,而是整體市民的通感。

  因此,不讓北京南站變“難站”,說易也易,說難也難。它需要車站方面能夠正視問題,重視乘客的訴求和權益﹔也有賴城市管理理念的更迭和進化,真正將以人為本的理念融入各個領域、各個環節的公共管理與政策當中去。

   (作者:任然,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