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聲音:內部監督同樣要“長牙齒”

2018年07月27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內部監督同樣要“長牙齒”(聲音)

  王立山

  紀檢監察干部並沒有天生的“免疫力”,必須強化自我監督,實現自我淨化,確保權力始終在制度的籠子裡規范有序運行

  “打鐵必須自身硬”。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紀檢監察干部的殷切希望和嚴格要求。在全面從嚴治黨和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新形勢下,紀檢監察干部手中的權限增加了,監督的范圍擴展了。對此,我們要有清醒認識,權力意味著責任,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履行職責,用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強化自我監督,用嚴格監督淬煉過硬隊伍。

  應當說,湖北省紀檢監察隊伍總體是好的,但也有少數干部存在這樣那樣一些問題,危害嚴重,令人警醒。有的自以為“見官大三級”、耍特權﹔有的打著紀委監委牌子壓人辦事、謀取私利﹔有的辦“金錢案”“關系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一邊查別人,一邊自己在搞吃吃喝喝﹔有的不擔當不履責,對違紀違法問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的遇到矛盾繞道走,推來拖去等。這些問題表明,紀檢監察干部並沒有天生的“免疫力”,必須強化自我監督,實現自我淨化,確保權力始終在制度的籠子裡規范有序運行。去年以來,湖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全面加強內部監督,先后立案查處干部違紀違法案件173件174人,並將18起典型案件通報全省,形成有力震懾,真正踐行了“在行使權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約束上嚴之又嚴”的要求。

  面對紀檢監察機關內部監督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我們要構建科學、完備、嚴密的監督責任體系和工作大格局。要“五責分明”,即在各級紀委常委會領導下,由紀委監委一把手親自挂帥負總責,班子成員分工負責、齊抓共管,部門負責人一崗雙責,干部監督部門和機關紀委發揮骨干作用負專責,廣大干部積極參與人人有責﹔要“五管一體”,即管人、管權、管案、管事、管物一體化﹔要“五措並舉”,即教育、建制、管理、查核、處置等措施和手段綜合運用﹔要“五合聯督”,即日常監督與專門(專項)監督相結合,內部監督與外部監督相結合,人工監督與信息化科技化監督相結合,八小時內外監督相結合,上下級監督相結合。通過主動、嚴格的內部監督,防患於未然,確保不發生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問題,不發生執紀違紀、執法違法、以案謀私、以權謀私的問題。

  律人當先嚴律己。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執紀執法機關,必須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做遵紀守法的模范。領導干部更要以身作則,切實用人格力量維護真理和法紀的權威。特別是一把手要帶頭抓監督嚴監督。敢不敢管、嚴不嚴抓,是檢驗一把手政治素質和領導能力高低的試金石。各級紀委監委一把手至少每季度要調度一次內部監督工作,對干部涉嫌違紀違法的案件,都要親自組織查處,把得罪人的事主動攬到自己身上。堅持抓早抓小抓苗頭。堅持對隊伍中的腐敗問題“零容忍”。堅持嚴格落實監管責任制。實行清單管理,將責任分解到每位領導、每個崗位、每項工作、每個環節。責任制就是軍令狀,出了事就要倒查責任,嚴肅追責問責,絕不能讓監督制度成為“紙老虎”“橡皮泥”“稻草人”!

  ——湖北省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立山日前在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干部監督工作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禹偉良整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