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銅仁“超級高鐵”是餡餅還是陷阱?

蔣萌

2018年07月24日15: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銅仁“超級高鐵”是餡餅還是陷阱?

背景:7月19日,貴州銅仁市和美國超級高鐵公司(HTT)共同簽署了《超級高鐵體驗線項目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銅仁共同建設中國第一條商業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線路。但該項目卻引發了一些爭議,有網民質疑:“是不是當地政府的政績工程?”

錢江晚報發表王言虎的觀點:一方面,發展超級高鐵需要豐厚的人力物力財力,成本要求高﹔另一方面,發展超級高鐵的技術需要長期摸索與積澱,技術必須足夠成熟,才能減少失敗的風險。若條件不成熟就倉促上馬,結果可能就會事與願違。這正是貴州銅仁建設超級高鐵引發爭議的原因——跟國內其他有類似項目的上海、長沙等地相比,銅仁是欠發達地區,從其GDP來看,銅仁是貴州倒數第二,轄區仍有國家級貧困縣,這樣的經濟基礎,能否支撐超級高鐵項目建設,會不會造成政府債務?這次在銅仁的高鐵建設,嚴格來說只是美國超級高鐵公司的一個實驗,萬一失敗了怎麼辦?成本誰來承擔?銅仁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區,岩溶地質條件是否適合建設超級高鐵?這又是否會破壞當地生態環境?之所以提出這些疑問,未必是否定銅仁的超級高鐵建設項目,而是基於經驗與公共利益提出一些商榷﹔不是希望銅仁的超級高鐵項目“流產”,而是認為當地在推動這個項目時應該審慎決策。西部欠發達地區接駁世界前沿技術的勇氣值得肯定,銅仁圍繞超級高鐵的一系列前瞻規劃也頗能顯示當地官員的未雨綢繆之意,但如何確保當地經濟、社會、環境承載能力與高新技術相匹配,更考驗地方政府的執政智慧。

小蔣隨想:這種事得從兩方面看。一方面,如今總說要創新,要搞科技與綠色產業,要淘汰落后產能。但是,這些東西不可能“從天而降”,不可能“零風險”取得。尤其對欠發達的地方,想實現“跨越式”發展,想在新經濟業態中縮小與發達地區的差距,更需要一些魄力和“彎道超車”的機會。另一方面,做事情不等於“搞事情”,有風險不等於“不惜一些代價”,作出魄力性的決策不等於拍腦袋決策。發展一個項目,籌劃一個目標,必須基於科學分析與審慎評估,尤其不能搞形象、政績工程。說實話,一個項目究竟屬於哪種情況,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這之中,就怕有人揣著明白裝糊涂,甚至故意渾水摸魚。還有人經驗和水平不夠,固執地以為在做“正確的決定”,實際是在往“坑”裡跳。要是再摻雜權錢交易,情形就更復雜。一些事宛如“霧裡看花”,一些案例影響很壞,民主監督意識越來越強的群眾不禁要發聲,但由於未必了解情況,有時又欠缺理性。再看貴州銅仁要搞超級高鐵體驗線,究竟是一個餡餅,還是一個陷阱?我覺得,既不能盲目樂觀,又不能一棍子打死。中國在高鐵建設、運營、管理等方面已具備相當的經驗,對美國這個“超級高鐵”的技術、理論、實用性等方面,應能作出科學的、客觀的、理性的評估,這事應該交給專業人士考量。如果可以與外方開展技術合作,不妨積極嘗試。反之,該叫停不能含糊其辭。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張淏晴(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