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暑假變燒錢季 金錢和時間堆不出“牛娃”

楊三喜

2018年07月24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暑假變燒錢季 金錢和時間堆不出“牛娃”

“減負”不能隻靠國家和學校,還需要家長的配合。家長們應該做到尊重基本的教育規律,切不可把孩子的成長看作一個堆砌時間與金錢的“燒錢游戲”。

  最近,11歲的唐安琪將要動身去美國參加游學。為了短短13天的行程,她的媽媽秦女士支付了3萬多元的費用。除了游學,秦女士還給女兒安排了暑期培訓,花費5000元。按這個安排,唐安琪今年暑假花費將超過4萬元。與此同時,家住廣西柳州市的李女士兒子即將進入小學,為了填滿孩子的暑假時光,她給孩子報了8個興趣班,一周7天都排上了課。7月23日,據中國新聞網報道,許多孩子的暑假,如今已經變成了不折不扣的“燒錢季”。

  暑假期間,孩子們告別了課堂,本應得到充分的休息與放鬆。但這一段從課堂中解放出來的時間,卻成了中國家長們給孩子“大補”的最佳時機。孩子得不到放鬆和休息,家長也不堪重負,隨之而來的則是花銷的不斷增加,不少家長感慨“月薪三萬,還是撐不起孩子的一個暑假”。

  日前,北京大學中國教育財政科學研究所發布的一則報告顯示:中小學階段學生的校外培訓總體參與率為48.3%(參加學科補習或興趣擴展類培訓),參與校外培訓的學生平均支出約為5616元。“別人家的孩子都去上各種興趣班,或是出去游學開闊視野,讓自己的孩子窩在家中,我實在是坐不住。”這是一位家長給孩子報8個興趣班的理由,擔心孩子落后於人的焦慮溢於言表。同時,一些校外培訓機構舉辦超前超綱教學的培訓班,大搞超前教育,也是刺激家長焦慮的重要因素。學校在課堂教學中因為大部分孩子提前學習而加快教學進度的做法,更是讓家長愈發惶恐和焦慮。

  其實,這種“燒錢游戲”的性價比並不高。以“研學旅行”為例,近年來,各地都掀起了研學旅行的熱潮,大量機構蜂擁而入,市場火爆異常。一些游學機構動輒將出境旅游產品貼上“游學”的標簽,改頭換面之后抬高價格。實際上,很多項目僅僅是參觀大學、博物館、圖書館等公共設施而已。這類產品價格虛高,內容卻是走馬觀花、蜻蜓點水、游而不學,很難實現拓展視野、豐富知識,提升創新與實踐能力的效果。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家長們必須擦亮眼睛,理性、慎重地選擇研學旅行產品,而不是以為隻要花了錢就萬事大吉。

  把孩子的暑假填得滿滿當當,或許並不是最好的教育培養方式。在北京,一些培訓機構裡有的孩子一天5節課,10個小時的教學時間,20分鐘的課間休息,午飯和午休加起來也隻有50分鐘。這種高強度的學習安排,成年人恐怕都吃不消,更不要說孩子了。在這種學習狀態下,孩子不僅難以用心投入學習,反而容易滋生厭學情緒,結果可能適得其反。家長望子成龍心切,我們可以理解,但是,金錢和時間堆不出“牛娃”,隻有尊重教育規律,才能把孩子培養得更好。

  多年以來,國家一直致力於為中小學生“減負”。然而,“減負”不能隻靠國家和學校,還需要家長的配合。家長們應該做到尊重基本的教育規律,切不可把孩子的成長看作一個堆砌時間與金錢的“燒錢游戲”,而應給孩子更多可以自主支配的空間,讓他們可以遵循自己的興趣和愛好,選擇如何度過自己的暑假。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