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早就該補上勞動教育這一課了

澗泉

2018年07月23日14: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不久前,網上有個熱帖,說一對90后小夫妻結婚三年廚房隻用過一次,最終離婚散場。你嫌我不會做飯,我嫌你連燈泡都不會換﹔你不理家務,我沉迷游戲,最后一拍兩散。感嘆之余,“東方神童”魏永康的故事更讓人唏噓。他2歲就掌握1000多個漢字,4歲幾乎學完小學課程,8歲進重點中學,17歲考入中科院碩博連讀……原本一路開挂的人生,竟因到北京讀書后,生活完全無法自理,后來被中科院勸退回家,可說是現代版的傷仲永。

當下,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許多家庭“包干”了孩子的一切勞動,本該自理的事全都由家長代勞,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造成孩子不愛勞動、不願勞動、不會勞動,一旦走向社會踏上工作崗位,沒有正確的勞動觀念,經不起挫折,逃避社會,更有甚者甚至走上不歸路。

這樣的社會問題也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重視。最近,浙江省教育部門出台了《關於加強中小學勞動實踐教育的指導意見》,要求用3年時間推動建立“勞動課程”。洗衣洗碗掃地整理房間將成為學生的家庭作業,還會作為升學、評優的重要參考。筆者為這個《意見》的出台拍手稱快!現在大多數孩子不愛勞動,不願勞動,已成為常態,這是由當前的大環境造成的。考試論英雄,學習壓倒一切,孩子的時間、精力都被學業霸佔,勞動實踐自然靠邊站。而這個《意見》的出台,終於補上了中小學生勞動教育這最基礎卻至關重要的一課。

勞動教育既要改變勞動觀念,也要普及勞動技能,雙管齊下,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應相輔相成。一個孩子必須掌握的生活技能,主要應該在家庭中學會。這就要求家長從小培養孩子的勞動意識,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承擔自己該承擔的責任。於學校教育而言,除了布置勞動類家庭作業,還要開發勞動實踐類拓展課程,如家政、烹飪、手工、園藝等﹔開展與勞動實踐有關的興趣小組、社團、俱樂部等活動﹔進行手工制作、木工制作、電器維修、勤工儉學等實踐活動。多措並舉,讓孩子們學會更多的生活技能。

把有意識地培養孩子們的自立意識和獨立生活能力,作為重要的人生課題,這是勞動教育的價值所在,也會為他們成為“獨立的社會人”打下良好的基礎。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