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架起世界人民友誼橋梁

陳雙嶺

2018年07月19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國務院新聞辦最新發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往返開行2490列,同比增長近七成,跨越歐亞大陸的黃金列車正在帶動東西雙向開放,構筑中國對外貿易的新格局。(7月15日央視網消息)

中歐班列是往來於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綠色環保、受自然環境影響小等特點,其運輸時間僅為海運的三分之一,價格僅為航空的五分之一,目前已成為我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國際物流中陸路運輸的骨干方式。截至今年6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已突破9000列,運送貨物近80萬標箱,國內開行城市48個,到達歐洲14個國家42個城市,運輸網絡覆蓋亞歐大陸主要區域。這對於強化中歐陸路互聯互通,促進中歐貿易往來,推動中歐乃至國際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事實証明,中歐班列所到之處,便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交融之地。隨著中波大學聯盟、孔子學院、中歐新絲綢之路研究中心等相繼成立,越來越多的歐洲民眾對中華文明、中華文化、中華語言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中歐班列作為一種綠色、環保、安全、經濟、快捷的國際運輸新方式,就像一條紐帶一樣,在連通了中國與歐洲各國的物產,在方便歐亞大陸人民互通有無的同時,架起了世界人民友誼橋梁。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