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村官辦婚宴 貧困戶為什麼會“自願隨禮”

胡印斌

2018年07月18日07: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村官辦婚宴 貧困戶為什麼會“自願隨禮”

  隻要管住了這些基層社會的“頭面人物”,移風易俗就會容易得多。畢竟,老百姓早就對層出不窮的各種隨禮苦不堪言了。

  據人民網報道,近日有網友發帖舉報稱,安徽省國家級貧困縣霍邱縣龍潭鎮楊樓村黨支部委員、會計王玉賢大辦兒子婚宴,並借機向多名貧困戶收禮金斂財。該村黨支部書記毛福寶陪同龍潭鎮黨委、政府多名公職人員在工作日參加婚宴。對此,霍邱縣回應稱,確實有11戶貧困戶送上禮金,目前已對王玉賢取消支部候選人資格,並責成其退回部分禮金。

  從霍邱龍潭鎮紀委披露的調查情況看,網友反映的情況確實與事實有一定出入。比如,舉報大擺宴席7天,不止100多桌,收禮30多萬元。實際情況則是,設宴3天,擺宴約10桌,收禮4萬多元。其他還有,舉報稱“王玉賢逼迫貧困戶參加婚宴,並奉上禮金”,當地調查的結果是,“參宴的貧困戶是自願前往,並非王玉賢強迫他們行禮”雲雲。

  盡管網絡舉報與事實有所出入,但村干部操辦婚宴、收受貧困戶禮金的基本事實並無問題。

  兒子結婚,是人生大事,適當慶祝一下並無不可,也符合農村的風俗習慣。但如果大宴賓朋,擺開流水席,來者不拒,一體收禮,顯然有些過了,與當下農村脫貧攻堅的大環境也不協調。此風不可長,不然,農民辛辛苦苦賺來的一點錢,都會消耗在迎來送往之中。

  盡管11戶貧困戶“自願前往”,無人強迫他們送禮,但在農村這樣的熟人社會,村民很難完全擺脫人情網絡的束縛。一個村干部擺開宴席迎接八方賓朋,這本身就會形成一個“氣場”,對村民產生一種無形的壓力,鄉裡鄉親的都去了,誰不去好像也不太好看﹔大家都隨禮了,誰不隨禮好像也說不過去……這樣,看似完全“自願”,實則仍有一定的壓力,迫使貧困戶不得不乖乖掏腰包。

  鄉土社會講究的是人情,隻要辦婚宴的場合存在,就一定會出現難以阻止的送禮行為。而一般老百姓往往苦於陋習,且囿於不願得罪人等現實考量,不可能斷然拒絕。

  也因此,若想杜絕類似不乏溫情的隨禮行為,必須以上率下,從鄉鎮干部、村干部做起,不要面向村民大擺宴席,更不要收受村民的禮金。隻要管住了這些基層社會的“頭面人物”,移風易俗就會容易得多。畢竟,老百姓早就對層出不窮的各種隨禮苦不堪言了。

  此外,主管機關要堅持原則,對類似事件出現一起糾正一起,通過對具體案例的監督,產生制度的威懾力,從而逐漸廓清風氣,切實減輕農民的負擔,讓各級干部都把精力用在脫貧攻堅上。

  胡印斌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