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乡村振兴,要重视培养年轻村官

杨文明
2019年04月18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乡村振兴让发展中的农村与想干事的青年形成了良性互动,振兴需要年轻人,年轻人也需要展现才华的平台

  让年轻人成长为村里的干部,既要有岗位吸引,也要有待遇保障,要留人又留心,完善村干部队伍

     

  在云南昭通昭阳区青岗岭乡金瓜村采访时,笔者发现村干部中的13个村民小组长,有9个在50岁以上。村干部的这种年龄结构状况,具有一定代表性,而且越是偏远贫困村,越比较普遍。一些地区的资深村干部虽然工作经验足,但文化素质、学习能力尚有欠缺,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不免存在一定差距。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优化村干部队伍势在必行。笔者采访中发现,贫困村的村干部不会使用电脑,这种情况并不鲜见。一位派驻的村第一书记说,“现在有我们驻村工作队员,以后咋办?”此前,由于乡村基础设施差,农村引不来也留不下那些有能力、有学历的人才。不少乡镇曾有意愿选拔一些年轻村干部,可是与村里发展需求有差距。

  “会干事的难找。”一位基层干部的感慨,一定程度上道出了乡村人才困境的部分原因。年轻村干部不好找,首先是因为村里的年轻人本来就很少。现在,绝大多数村干部都是从村民中产生的,若要选拔年轻村干部,就要让年轻人先回到村里,进得来、住得下,更要留得住。可以说,解决选拔年轻村干部的问题,关键要提高村庄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实际上,乡村振兴尤其是脱贫攻坚,为年轻人提供了舞台。一方面,随着脱贫工作的推进,农村逐渐走上了致富之路;另一方面,乡村振兴让发展中的农村与想干事的青年形成了良性互动,振兴需要年轻人,年轻人也需要展现才华的平台。补齐村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短板,引导年轻人返乡创业,然后等条件成熟,鼓励部分年轻人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为助推家乡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不失为一种可行的选择。

  让年轻人成长为村里的干部,既要有岗位吸引,也要有待遇保障。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地方村干部的补贴很低,有些还不如就近打零工的收入高,这与村一级干部承担的繁重任务很难匹配。然而,基层都有自己的发展实情,想要提高村干部待遇,并不容易。昭通市永善县的一位领导直言,“补贴过高,财政承担不了;补贴低了,对能人又缺少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当地还是想办法解决难题,永善县为了吸引、选拔、培育年轻村干部,近年来逐步提高了村干部基础岗位补贴,为他们购买养老保险、意外保险等,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还可以拿出一定比例资金激励干部。立足实际,多措并举,留人又留心,就能逐渐完善村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乡村要振兴,年轻人才是活力所在,也代表着未来。发掘并培养本地年轻人才,也要鼓励并引进四面八方的有志青年。下好人才队伍培育的“先手棋”,才能让乡村振兴有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发展动力。

  (作者为本报云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8日 05 版)

(责编:曹昆、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