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克羅地亞隊的愛國自強更值得敬重

蔣萌

2018年07月17日16: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克羅地亞隊的愛國自強更值得敬重

背景: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賽結束了,奪冠熱門法國隊如願捧起大力神杯,但人們更不會忘記踢了三場加時賽、血拼殺入決賽的“格子軍團”克羅地亞隊。克羅地亞隊雖然沒有奪冠,卻創造了該國在世界杯上的最佳戰績,贏得了世界的尊重。

中國青年報發表默城的觀點:“小國家大夢想”,這是克羅地亞隊的出征口號。他們讓世人看到了奮斗最純粹、最真實的樣子,那是精神的榜樣,是靈魂的驕傲。克羅地亞隊隊長、球隊核心莫德裡奇,拿下了本屆世界杯的“金球獎”(最佳球員),雖然他的臉上沒有笑容,但依舊難掩美麗。據媒體報道,多年前有一個視頻正好拍到了5歲的莫德裡奇在狼棲息地附近放羊的畫面。可以說,放羊少年一路走來,到現在“魔笛”奏響世界杯,演繹了一段可歌可泣、艱難逆襲的奮斗歷程。除了放羊,莫德裡奇的童年中還有殘酷戰爭的折磨,他的家庭也因此支離破碎、顛沛流離。在這種困境中,莫德裡奇選擇了以足球為寄托,在砥礪奮斗中尋求光明,這種積極而正面的探尋,值得我們心生敬意。在痛苦中成長的不僅是莫德裡奇一人,這支克羅地亞球隊中的很多球員,都經歷過流浪與戰火,也經歷過飢荒與死別,是在逃亡中浴火重生的一代人。在這些年輕人的身上,蘊含著直擊心靈的力量。不難想象他們在艱苦中勉力前行的畫面。如此奮斗之旅,可以說很不“夢幻”,但卻很真實,也很令人動容。克羅地亞隻有417萬人口,卻能產生如此一支強勁的足球隊,除了數倍的努力奮斗,自身強大的精神力量,不可或缺的還有他們對足球運動的真誠與熱愛。這些原因,應是每一個國家共同的追求,也應該引起很多國家的反思。不管在足球運動的領域,在國家發展的很多方面,都是如此。夢幻的克羅地亞,不夢幻的奮斗之旅。我們年輕人,更應該窺探出其中的“奮斗精神”,作為自我鼓舞與激勵。

小蔣隨想:在克羅地亞隊中,令人動容的故事還不止於此。中前衛拉基蒂奇出生於瑞士,他的父親1991年因克羅地亞戰亂不得不背井離鄉,在瑞士淪為難民,在建筑工地干體力活養家糊口。童年的拉基蒂奇,腦海中的克羅地亞都是通過父親用照片和言語描述形成的,他清楚地記得父親和回到克羅地亞的人在電話中交談時哭泣的場景。特殊的成長經歷,不但沒有使拉基蒂奇對他的祖國克羅地亞有任何怨言,反而產生了深深的情愫……在瑞士長大、在足球領域脫穎而出的拉基蒂奇,后來面臨是代表瑞士還是克羅地亞國家隊出戰的抉擇。父親說,無論他作出何種選擇,都會支持。話雖如此,但當拉基蒂奇給瑞士隊的教練打電話時,仍聽到父親在門外踱步的聲音。后來,拉基蒂奇告訴父親,他選擇代表瑞士出戰。父親微笑著說,支持他的決定。就在走出房間的那一刻,拉基蒂奇扭頭又對父親說,剛才的話不是真的,最終選擇的是克羅地亞!父親聽罷,老淚縱橫……什麼是愛國主義?它不是泛泛的說教,不是高不可攀的壯舉,更不是言行不一的虛偽。真正的愛國主義,是難以言表的眷戀,是力所能及的選擇,是聽從內心的召喚盡自己的一分力。祖國不是用來給自己臉上“貼金”的,恰恰相反,祖國母親的傷痛離不開她的兒女的努力撫平,祖國母親的榮光需要千千萬萬她的兒女的傾力奉獻。遙望剛剛過去的世界杯,我們確實是看客。然而,對祖國的熱愛,對民族的使命感,卻是共通的。我們正走在通向民族偉大復興的大路上,這一路會有各種艱難險阻、風雨波折,隻有砥礪前行、迎難而上、不懈奮斗,才會最終達到夢想的彼岸,實現屬於中國人的中國夢!那一刻,榮耀與幸福的果實屬於祖國,更屬於我們每個人。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張淏晴(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