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刁難環衛工人隻會讓一座城市失去溫度

李勤余

2018年07月17日07: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刁難環衛工人隻會讓一座城市失去溫度

  要讓街上無煙頭,還要靠文明勸導,讓亂扔煙頭的人變少,而“一個煙頭罰一塊錢”的規定,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反倒有刁難環衛工人之嫌。

  環衛工人,可能是各大城市中最默默無聞,也最不可或缺的職業。環衛工人為市容市貌付出了無數辛勤的汗水,因此理應得到廣大市民的尊重與關心。然而,西安市一群環衛工人最近的遭遇,卻令人十分心寒。

  據《華商報》報道,西安市魚化寨的一批環衛工人,最近突然發現工資驟降。月收入2600余元的環衛工張女士,發現自己上個月的工資一下子少了900余元。細究之后,他們發現,罰款的原因竟然是是街道辦檢查時發現路面存在煙頭。按照環衛工的說法,每發現一個煙頭就要被罰款1元。據當地環衛工人介紹,街道辦負責人甚至曾對他們表示,有些人不好好干活,要“狠狠地罰”,還說“要在今年一年罰我們18萬元”。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魚化寨街道辦相關負責人承認了罰款的真實性。街道辦表示,由於魚化寨環境衛生提升有了新要求,在實施新標准時,有些環衛工“難以適應”,難免因為沒打掃干淨而被扣錢。

  然而,要求街道上“沒有一個煙頭”的規定,顯然缺乏可行性與科學性。正如張女士所言,掃得再勤快再干淨,也架不住有人往地上扔。因此,路上在檢查時出現個別煙頭是難以避免的。要從根本上解決這樣的問題,還是要靠文明勸導,讓亂扔煙頭的人變少,而“一個煙頭罰一塊錢”的規定,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反倒有刁難環衛工人之嫌。

  所謂的“一年罰18萬”,可能只是街道辦負責人一時的氣話或口誤,但從中透露出來的蠻橫、霸道的工作作風,卻十分令人失望。誰給了魚化寨街道辦事處負責人信口雌黃、口出狂言的權力?魚化寨實施的“新標准”,又是否經過了法定程序的檢驗和審核?

  如果公權力不受法律法規的節制,各種“規定”很有可能就會成為公權力手中隨意揉捏的“橡皮泥”。在這個問題上,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街道辦,也可能做出影響惡劣的事情。據當地負責人稱,環衛工人的罰款會全部進入魚化寨街道辦的賬戶。可是目前究竟罰了多少錢,這些錢又要怎麼用,該負責人並未透露。這些錢究竟去了哪裡,用在何處?魚化寨街道辦必須給公眾一個明確的交代,否則,難免有以權謀私的嫌疑。

  環衛工人張女士上個月的工資收入是1721元,而西安市全日制最低工資標准為1680元/月。在環衛工人收入已然微薄的情況下,還要對她們施以嚴苛的罰款,顯然不合情理。魚化寨環衛工反映,他們的日常工作安排,並非如規定所說是“兩班倒”,而是一個人從早到晚超負荷工作。街道辦負責人解釋稱,這是因為招不到人。在人員已然緊缺的情況下,還要為難現有的環衛工人,這樣的做法無疑太過冷酷。

  街道辦看似不起眼,卻是社會治理中至關重要的基層環節。千裡之堤,潰於蟻穴,基層管理失序,整個社會就難得安寧。環衛工人看似不起眼,卻是塑造美好市容市貌的最大功臣。讓環衛工人干著最辛苦的活,卻拿著最少的錢,如此令人心寒的一幕,隻會讓一座城市失去它的溫度。

  李勤余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