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从打落树叶到打落花瓣 逆生长的是形式主义

李英锋

2020年04月22日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从打落树叶到打落花瓣 逆生长的是形式主义

近日,河南郑州一段环卫工人打花的视频引起热议。视频中几位环卫工人抡扫帚打花,被打落的花瓣散落一地。据环卫工说,如果有花落在地上,被检查人员拍到后,环卫工人就会被罚款,一次罚100元,而他们一天工作才挣七八十元。4月19日,郑州惠济区城市执法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环卫工人存在“以克论净”的考核标准,具体情况他们还要落实。4月21日,郑州惠济区立即召开全区环卫作业紧急会议,要求将“以克论净”作业标准详细告知一线环卫工,落花属自然现象,不在“以克论净”作业标准范围。

又是熟悉的配方,又是熟悉的味道。去年11月,正值落叶季,郑州市郑东新区的环卫工人为了完成有关“领导”设定的“不见一片落叶”的小目标,为了免遭处罚,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促使树叶加速落下,以便集中清扫。有关“领导”对环卫工的苛刻要求被舆论指为考核形式主义,被大加挞伐。在舆论压力下,郑东新区市政园林局环卫部门表示:“作为管理部门,我们将约谈负责环卫工作的管养公司相关领导,加强相关作业的规范要求,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然而,转眼间到了今年花褪残红的时节,还是在郑州,环卫工抡扫帚打落花瓣的现象再次发生,理由与打落树叶如出一辙。从秋天到春天,季节在变换,从打落树叶到打落花瓣,对象在更迭,唯一不变的是环卫考核工作中的“不见一片××”的小目标和形式主义。

根据接受采访的郑州市惠济区城市执法局那名工作人员的说法,环卫工打落花瓣的问题根源在于“以克论净”的考核标准。此说符合实际情况。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在不少地方都存在“以克论净”的环卫考核标准,有的地方还有“以烟头论罚”“公厕苍蝇限量”等环卫考核操作标准。显然,这些环卫考核标准都不接地气,不切实际,不科学不合理,对环卫工过于苛刻,给环卫工出了难题。

环卫考核是城市管理的一部分,关乎治理能力。不论是城管部门,还是环卫公司,在制定环卫考核标准时,都应该切合实际,遵循科学管理的规律,顺应劳动者的人性需求。叶落知秋,花落惜春。对待大自然的代谢物,洁癖主义是行不通的。有关部门或企业不妨因势利导,精准施策,给残花落叶一个生存的过渡空间,给特定的春光秋韵之美一个停留展现的机会,也给环卫工一个从容理性劳动的环境。

近年来,陆续有城市推出“落叶不扫”政策,湖北宜昌更是对落叶分类管理——“只捡垃圾叶不扫,天晴不扫雨后扫,看相不佳及时扫,厚薄不一均匀扫,堵塞下水迅速扫,易燃易腐彻底扫”,宜昌街头的落叶景观,让市民尽享城市浪漫韵味。城市“善待”落叶,“善待”环卫工,不仅没有影响市容环境,反而美化了市容环境,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一座城市对待残花落叶的态度,对待环卫工等劳动者的考核标准,折射出的是城市的人性温度和治理能力。唯有打破环卫考核形式主义,尊重花谢叶落的自然规律,尊重环卫工的劳动规律,城市才能真正打造内涵之美、人性之美、文明之美。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