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限秀令是規范娛樂節目良藥

劉劍飛

2018年07月13日08:1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限秀令是規范娛樂節目良藥

  電視熒屏不能缺少娛樂節目,但是娛樂要把握好方向,高雅的娛樂能夠讓人在娛樂中受到教育,得到啟發,激勵斗志,增強信心,提振精神,從節目中汲取正能量

  日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發布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關於做好暑期網絡視聽節目播出工作的通知》,給最近火爆的選秀綜藝、偶像養成類節目敲了警鐘。通知指出,對於偶像養成類節目、社會廣泛參與選拔的歌唱才藝競秀類節目,要確保節目導向正確、內容健康向上方可播出。業內普遍將此通知,解讀為最嚴“限秀令”(7月12日《証券日報》)。

  在暑假來臨之際,國家廣電總局發布限秀令,有著積極和重要的意義,不僅是對娛樂節目健康發展的規范和引導,而且是對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關愛和保護。

  暑假是電視的收視高峰期,很多放假的學生都會坐在電視機前,觀看各種娛樂節目,這些節目不僅豐富了孩子的假期生活,而且對學生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也有著一定影響,因此,提供積極向上的娛樂節目就顯得十分重要,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廣電總局發布這份通知,對偶像養成類節目、歌唱才藝競秀類節目加以規制,這是對熒屏的一種淨化,是對文化的一種保護,也是對娛樂觀的一種矯正。

  綜觀以往的暑假熒屏,各類娛樂節目喧鬧不已,熱鬧非凡,雜亂無章,有唱歌的,有選秀,有挑戰類的,還有一些其他的娛樂活動,一些節目缺乏深度,缺少內涵,完全是為了娛樂而娛樂,內容空洞,徒有其表,甚至一些電視台為了吸引眼球,制作一些格調低俗的娛樂節目,以此提升競爭力,導致電視熒屏烏煙瘴氣,嚴重影響著文化純潔和青少年健康成長。

  電視熒屏不能缺少娛樂節目,但是娛樂要把握好方向,高雅的娛樂能夠讓人在娛樂中受到教育,得到啟發,激勵斗志,增強信心,提振精神,從節目中汲取正能量。而一些低俗的娛樂節目或活動,只是讓人一笑了之,沒有什麼受益,有的反而可能會讓人誤入歧途,比如一些節目宣揚拜金主義,炫富擺闊,鼓吹奢華生活,滋生攀比之風等,甚至還有一些節目挖掘個人隱私,拿低俗當高雅,這些都在嚴重敗壞著社會風氣,損害著社會道德,誤導著青少年。

  真正的娛樂應該是寓教於樂的,即便是偶像養成類節目,也不能只是聚焦在偶像今天的成功上,聚焦在偶像奢侈的生活和光鮮的外表上,還應該展現偶像的成長史,展現偶像追逐夢想的歷程,講述偶像為了夢想不懈奮斗的故事,展現偶像的拼搏和成長之路。一句話,既要展現偶像的台上光鮮,更要展現偶像的台下艱辛付出和拼搏。這樣才能讓觀眾從中汲取向上的動力和源泉,繼而讓人們明白,偶像不是天生的,而是經過長期艱苦奮斗和努力拼搏得來的。

  限秀令十分必要,不過這種限制和規范不能隻限於暑假期間,而應該貫穿和執行於平常,使其成為熒屏常態,成為各電視台的自覺遵循和基本常識。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