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電視劇市場亟待國產好劇提振

朱傳欣

2018年07月13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電視劇市場亟待國產好劇提振

  【光明時評·亮見】

  2018年適逢中國電視劇誕生60周年,國內電視劇行業開展了不同形式的紀念活動。然而,回顧2018年上半年的電視熒屏卻不免讓人感到失望,讓觀眾追捧的“爆款”劇目明顯不足。相比於“年度大戲”“良心之作”等廣告語,當前電視劇的質量讓人“心塞”。

  我們擁有世界上最為豐厚的電視劇題材富礦,類型、題材的多元化一直是電視劇產業引以為傲的景觀。然而縱觀2018年上半年的電視劇熒屏,戰爭、反特諜戰、近代傳奇、都市生活這四類題材佔據了絕大多數的播出份額,歷史正劇、社會倫理劇、武俠劇、情景喜劇等不少曾經風靡一時的劇集類型在市場上難尋蹤跡。特別是一些號稱現實題材的電視劇,其情節、人物卻遠離現實。類型單一、題材枯竭、創新乏力,這些病灶集中體現為“劇本荒”,並成為制約當下電視劇生產的最為明顯的瓶頸,由此又引發了各播出單位的“劇荒”。

  越來越長是目前電視劇的又一通病。幾年前,一部三四十集的電視劇便可稱作“大型電視連續劇”。而今天,電視劇的體量越來越大,五六十集的電視劇比比皆是,有的甚至達到近百集。我們不否認其中有《甄嬛傳》《羋月傳》那樣的長篇佳作,但更多的卻是強行的“注水”和“催肥”。應當承認,與美劇、韓劇普遍採取季播模式、走精品化路線相比,國產劇的制播模式仍顯粗放,這成為當下電視劇產業的通病。有的劇鏡頭拖沓、台詞啰唆,有的劇主線擱淺、支線冗長,有的劇不斷地前情提要、下集預告——抻長的是產品的時間,傷害的卻是作品的品質。

  當下電視劇的表演也不能令人滿意。一部“大戲”選擇演員,往往不看演技、角色貼合度,更看重的是演員能夠帶來的熱度、話題和流量,“大明星+大IP”成了一部劇想要成功的標配。於是,明星代替了演員,偶像戰勝了實力,小鮮肉擠走了老戲骨,行業亂象愈演愈烈:“天價片酬”屢攀新高,“陰陽合同”屢見不鮮,“先敲演員,再寫角色”似乎成了創作“鐵律”,“三分拍攝,七分炒作”儼然成為行業“共識”。當所有制作部門都在給一兩名主要演員打工,真正用在攝影、置景、特效等環節的預算所剩無幾,劇集品質又談何提升?

  最近,隨著影視劇產業政策的規范導向和市場的自發調整,這種情況已經有所改善。行業普遍意識到,一部劇成功的關鍵隻能在於作品本身。一方面,創作者要主動在作品中融入主流價值、美好情感,將向善向上的價值觀作為創作的首要標准﹔另一方面,也要重視劇集的“品相”“品質”,將有限的資源更多地用在制作環節,打造良心劇、精品劇。在當下的文藝生態中,電視劇作為一種剛需產品,對精品力作的需求尤為強烈。國產電視劇產業亟待一批好劇來開辟新機、扭轉困局、提振市場,這既需要向優秀的傳統回歸,也需要對既有模式有所超越。

  (作者:朱傳欣,系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講師)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