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北京西站停車費與曼哈頓有可比性嗎?

蔣萌

2018年07月11日16: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北京西站停車費與曼哈頓有可比性嗎?

背景:有網友稱,北京西站南廣場地下停車場收費“天價”,未滿56小時交了一千多元的停車費,另外也不乏繳費3000多元、8000多元的車主。記者走訪停車場管理方,並電詢北京物價局,確認該停車場確實有自主定價權,並未違反相關規定。

新京報發表陳迪的觀點:北京西站南廣場地下停車場的收費標准,具體來說是15分鐘5元,一小時20元。但之所以會被質疑“天價”,關鍵是這個停車場完全不設“當日封頂價格”,不似首都機場那般一天至多80元,而是單純按時長計費,每多停15分鐘就多加一次累計費用。不過,一天24小時480元,雖然和國內同類停車場相比確實較貴,但如果與國外比對一下,也許就不覺得貴了。比如美國的紐約曼哈頓市中心,公共停車場一天停100美元是很正常的標准。從市場價格機制角度來說,北京的停車費如果有朝一日全面趕超紐約等發達國家的城市,或許也並不奇怪。事實上,私家車的用車成本、尤其是城市核心區域的停車費用,確實是調節居民出行方式選擇的有效工具。偌大的紐約,可沒有限外限行,是輛車就能開進去。是什麼讓最愛自駕的美國中產自覺放棄開車上班?當然是曼哈頓那每日100美元的停車費。北京西站是北京乃至全國人流量都較大的一個交通樞紐中心,其內設停車場的主要功能是為接送旅客的車輛提供臨時停放的位置。數小時以上的保管不在此列,過夜停放就更有佔用稀缺公共空間之嫌。但也需要考慮到實際情況,設置封頂價格。無需在收費上與同行格格不入。

小蔣隨想:在火車站、機場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徹夜停車,甚至一停幾天,確實是佔用了較為稀缺的公共資源。收費高一點,可以理解,是一種市場調節手段。但是,價格高到什麼程度,仍然有待商榷。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有一種現象,談及國內的高價時,有人常援引西方發達國家的價碼,進而得出國內價格“不算啥”的結論。此類“橫向對比”靠譜嗎?就北京而言,是躋身國際大都市不假,不乏高收入者。但是,北京也居住著數以千萬計的中低收入者。2017年北京市職工年平均工資為101599元(拋開“被平均”因素,包含個稅、五險一金)。而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統計,2009年全美在職工作人員約為1.3億人(不包括自雇人員),平均工資是43460美元(以當下的匯率計算,約合29萬元人民幣)。一個是2017年中國的首都才達到平均年收入10萬元,一個是2009年全美就達到29萬元,其中的差距顯而易見。拿曼哈頓一天停車100美元(約合666元人民幣)和北京西站一天停車480元比較,二者真在同一水平線嗎?說實話,公眾已聽過太多“價格接軌論”,“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卻被某些人有意無意忽略。再看本例,據說北京西站的停車場有自主定價權,值不值得考量?北京西站屬於公共場所,涉及公共利益,收了較高的停車費,資金是會用於公共建設,還是進入管理方的口袋?探討此類問題不是矯情,而是該較真時不能含糊。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張淏晴(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