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別讓科研人員精力都耗在報表上

詹媛

2018年07月11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別讓科研人員精力都耗在報表上

  立項時有填不完的表格,做科研之余還要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做“會計”……近年來,科研項目申請環節重復冗雜、經費管理忽視科研人員的智力投入等問題一直被視為浪費科學家精力、影響和制約科研積極性的因素。因而,為科研人員“鬆綁”,以激發科研人員的創新活力的呼吁越來越多。

  最近有媒體報道,中國科學院近日出台了10項落實“放管服”改革的措施。這10項措施從備受一線科研人員關注的“項目、人才、經費”管理等三方面入手,建立多條綠色通道,進一步擴大科研院所自主權,釋放科研人員創新活力,做到讓科研人員“一年隻填一張表”。從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的層面來看,中科院的舉措不僅值得肯定,同時也為其他相關單位提供了參照。

  為科研人員“鬆綁”,本質上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也是降低行政成本,優化服務流程的具體舉措。而要將相關政策落實到位,最直接的莫過於在管理上做減法,在服務上做加法,把該放的放到位,把精簡的精簡夠,做到機構流程精簡、監管服務增效,才能為激發創新活力清障,從而切實解決科研項目申請審批、經費報銷難等問題。

  實際上,在過去5年中,我國在科研管理整個計劃體系和經費使用上進行了較大幅度的改革,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並在重大科研成果和科技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諸多領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在進一步釋放創新活力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政策不協調、不配套等新問題。比如,科技項目使用財政資金,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要求,應該進行經費預算管理,但科學研究本身是對未知領域的探索,其不可預期性為大家所公認,盡管目前國家在科研經費的預算調整方面已經給予了相當大的靈活度,但是具體到某個高校、院所如何調整,與政策相匹配的具體管理制度該如何制定,這就需要各方本著服務釋放創新能力的宗旨,去積極探索,而不是等待和觀望。

  針對國家政策方針與具體高校、院所管理制度的適應和匹配,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和部分高校已經開始了積極嘗試,這是值得肯定的。長遠來看,科研項目審批,科研經費管理應進一步尊重科研活動的特點和規律,尊重科研過程中的不確定性,將出發點和落腳點回歸到讓經費為人的創造性活動服務上來,而不是讓人為經費受盡困擾。如此才能做到合理設定經費比重、開支范圍、科目設置,真正放權讓科研人員自主支配和使用科研經費,才能真正實現不讓繁文縟節把科學家的手腳捆死,不讓無窮的報表和審批把科學家的精力耗盡。

   (作者:詹媛)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