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由“大”而“強”

——一個大國執政黨的模樣

張韌 夏旻星

2018年07月06日12: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從四分五裂到山河一統,從積貧積弱到百業復興,從自我封閉到深度開放,從疲於跟跑到引領潮流……百年成就有目共睹,全面變革激蕩人心。縱觀古今、舉目全球,唯有中國共產黨能有如此開天辟地的勇毅、改天換地的能力、頂天立地的決心。一個大國執政黨由“大”而“強”的模樣,赫然現世。

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就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從新中國的締造者到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從承前啟后的掌舵者到新時代的領路人,97載的實踐証明,這是我們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根本保証。歷史的巨輪滾滾駛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接棒大國重任,承載萬民期待,以許黨許國的大情懷、圖強復興的大擔當、經略四方的大格局、變革重塑的大魄力,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擘畫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從此,一個夢想被點亮,在億萬人心底激蕩,匯聚成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一個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鯤鵬萬裡振翅九天﹔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鍥而不舍孜孜以求。”我們黨自從誕生之日起,就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的最高理想銘記在自己的章程中,這是共產黨人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正氣之魂,也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世界其他政黨的根本所在。正是心中有明晰如一的理想信念,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人即便身處險境,依然能夠初心不改、本色不變,坦然面對考驗,笑看風蕭水寒。從革命時期的獻身精神到建設時期的“鐵人”風骨,從反腐倡廉的“戰斗”宣言到扶貧攻堅的“心血”承諾。始終堅持一個不變的理想信念,廣大黨員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態度堅決,在各種誘惑面前保持定力、堅如磐石,在大風大浪面前無所畏懼、毫不動搖。

一支無堅不摧的鐵軍隊伍。堅持“支部建在連上”,工作抓在基層,這是我們黨能夠做到“一根紅線貫穿始終”的經驗法寶。從革命時期的“政治建軍”到現在的“質量強黨”,從建設時期的“固本培元”到新時代的“打鐵鍛鋼”,我們黨始終將思想建設貫穿於干部隊伍建設的全過程,把培鑄靈魂作為根本,把錘煉血性作為關鍵,把增強本領作為核心,把提純品德作為基礎,鍛造出了一支無往不勝、無堅不摧的鐵軍隊伍。從董存瑞到邱少雲,從廖俊波到黃大年……正是有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鐵軍隊伍,中國共產黨才能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一個志在必達的如山使命。“初心如磐,使命如山﹔胸懷天下,立己達人”,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每一個共產黨人,在任何歷史時期,從未忘記普通百姓,從未忘記對國家和社會的擔當與責任。“為人民服務”五個擲地有聲的大字,不僅鐫刻在機關大院的門口和牆壁上,更深深烙在了每一名共產黨員的靈魂深處。從谷文昌到沈浩,從姜仕坤到李培斌……他們所堅守的赤子之心,正是共產黨人的精神底色﹔他們為民“背石頭上山”的品格和擔當,正是共產黨人歷史使命的最深刻詮釋。始終堅守一個必達的使命,民族復興的號角才顯得如此雄闊、篤定而悠長。

潮起潮落,風雲際會﹔波詭雲譎,跌宕起伏。“征程萬裡催快馬,乘勢一飛萬重山”。站在過去和未來交匯點上的中國共產黨,必將承載改革發展的歷史擔當,秉持銳意進取的智慧勇氣,肩負億萬人民的期待重托,矢志不移、壯志如虹,重整行裝、同心筑夢,導引民族復興的航船穩穩駛入波瀾壯闊的海洋。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