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水價改革要警惕成本“注水”

張海英

2018年07月04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水價改革要警惕成本“注水”

  國家發改委日前發布關於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的意見。意見指出,建立有利於節約用水的價格機制,建立充分反映供水成本、激勵提升供水質量的價格形成和動態調整機制,逐步將居民用水價格調整至不低於成本水平。(見7月2日《人民日報》)

  目前,我國很多城市的居民用水價格都不低於成本水平,原因是很多城市已經上調甚至多次調整水價,而且絕大部分地方已實行階梯水價。無論是調整水價還是實行階梯水價,水價都是根據供水成本來確定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在一些地方財政對供水有所補貼,如果剔除補貼,水價則有可能低於成本。

  從此次意見來看,要根據真實的供水成本來調整水價,而且水價將隨著成本變化而變化。顯然,這種變革既能減輕部分地方的財政對供水事業的補助壓力,而且水價調整后也有利於居民節約用水,同時還可以激勵供水企業提升水質,保証供水。另外,水價低於成本本身就是不正常現象,不能反映真實的供求狀況,也需要予以糾正。

  筆者以為,對“水價不低於成本”,公眾應該能夠理解並接受,但如果供水成本不透明不合理,公眾就會對水價調整有意見。因為成本一旦不透明,就有可能不合理﹔一旦供水成本不合理,相應地根據成本確定的水價就會不合理,老百姓自然不會買賬。

  之前,一些地方的供水成本就有過“水分”。比如新華社記者2012年輾轉獲取了一份某市供水定價成本“監審清單”,發現一立方米水的成本,企業竟多報了0.35元。無獨有偶,同一年另外一個城市兩家供水企業申報的近3年水價總成本,合計有30.26億元,但物價部門最終核定的數字為28.34億元,兩者相差1.92億元。

  如果不是成本監審發現供水成本中的“貓膩”,公眾不會知道供水企業提供的成本並不真實,根據成本確定的水價就會虛高。所以,逐步將居民用水價格調整至不低於成本水平的關鍵,是加強成本監審,防止成本“注水”。而成本監審不僅是物價部門的事,也應該是審計部門的重要工作,同時也應邀請民意代表參與其中,這應該成為水價改革的基本前提。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