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破機制障礙,要啃硬骨頭

何  勇
2018年06月29日06: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事業單位的轉企、整合,絕不是甩包袱,而是遼寧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的關鍵之戰

  

  上百萬遼寧“事業單位人”,在2018年夏天將迎來人生軌跡的轉變:有的是隨著單位轉企,轉為企業身份﹔有的是原單位注銷,進入到一個新的單位。

  眼下的遼寧,經濟筑底企穩,一場前所未有的改革正在進行。經營性事業單位一律轉企,公益性事業單位撤並整合,行政類事業單位政事分開、剝離“二政府”……這場改革涉及除醫療、教育、稅務系統之外全省幾乎所有事業單位,從省直到100個縣區。改革不僅有任務書、路線圖,還有時間表,8月底之前,省市縣鄉四級事業單位改革要完成。

  這場事業單位改革的硬仗,是遼寧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的關鍵之戰。原則上,屬於市場的劃到新組建的企業,該保留事業單位屬性的“瘦身健體”。實踐中,省直60多家經營性事業單位轉企,連省委會議中心、遼寧人民會堂這樣的老牌事業單位也一並轉企,劃歸新成立的企業﹔保留下來的650多家公益性事業單位,則根據功能相近劃轉、合並、整合為65家大型事業單位集團。比如這次遼寧重新組建的省信息中心,就是由26個部門所屬政務信息事業單位整合而成。之前,每家信息中心都有一班人員、一套系統、一條線路,重復建設,又不具備系統開發的技術力量,還要外包服務。整合起來,才能優化職能,釋放活力。

  時代是出卷人。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既是黨中央交給遼寧的重大任務,也是遼寧自身振興發展的迫切需要。近年來,東北地區經濟增速出現不同程度下滑。表面上,是產業結構單一的問題﹔實質上,真正的攔路虎是長期以來的體制不活、機制不順。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形成一個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才是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治本之策。

  筆者熟識的幾名事業單位干部,都在打探、猶豫。這並不奇怪,這場事業單位的大改革,對於個人而言,何去何從是艱難的選擇。對於遼寧來說,事業單位的轉企、合並,卻絕不是甩包袱,而是一個助力遼寧振興發展的必然之舉,也是一場啃下硬骨頭、打破體制機制障礙的大戰役。

  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不能泛泛而談,坐而論道,必須迎著矛盾上,對著問題干。以遼寧此次大刀闊斧改革的省直事業單位來看,小、散、弱是通病。省直80多個部門,平均每家有近10個事業單位,最多的一個部門擁有30多家﹔省直黨群部門下屬99家事業單位,10人以下的佔2/3,5人以下的佔1/3,最少的兩三個人。這些事業單位有的名存實亡,有的重復設置,有的管理混亂,有的以費養人,成為改善營商環境的絆腳石,必須以改革除障破弊。

  遼寧事業單位改革,才剛剛拉開大幕,效果還有待觀察。但不管怎樣,此次改革決策的魄力之大、涉及的范圍之廣、發生變動的人數之多、操作的難度之大,都是遼寧相關領域多年來所未有的,效果令人期待。開弓沒有回頭箭,唯有敢拔硬釘子、敢啃硬骨頭、敢為天下先,才能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也唯有頂層設計科學、中層實踐順暢、基層落實到位,才能打贏事業單位改革這場攻堅戰。

  (作者為本報遼寧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9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