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選擇做一粒種子

向賢彪
2018年06月28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毛澤東把共產黨人比作“種子”,可謂寓意深刻,發人深省,感召和激勵著一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去奮斗和奉獻。

  在革命年代,一名黨員就是一粒種子,他們到了一個地方,就在那裡發動群眾、積蓄力量,掀起沖天的革命浪潮﹔在建設和改革年代,一名黨員也是一粒種子,他們在各自崗位上不辱使命、埋頭苦干,書寫平凡中的不朽傳奇。正是因為眾多扎根泥土的種子默默奉獻,才支撐起人民共和國的巍峨大廈。

  種子的本色是質朴。楊善洲以當“草帽書記”為榮耀,李保國以“把自己變為農民,把農民變成自己”為志向,都體現了種子般的質朴和純粹。他們活得本色,干得本色,讓我們讀懂了平凡中的偉大、質朴中的輝煌。

  種子的精神是堅韌。無論被風刮到哪裡,無論被小鳥銜到哪裡,無論面對怎樣惡劣的環境,堅韌的種子總會發芽,或結出飽滿的果實,或長成參天大樹……一部原創話劇《種子的天堂》,謳歌了鐘揚種子般的品格,他堅持援藏16年,在青藏高原跋山涉水50多萬公裡,數次攀登至海拔6000多米,帶領團隊收集了4000多萬顆種子。16年中,他為“種子事業”殫精竭慮、嘔心瀝血,以致心臟肥大、血管脆弱,付出了生命健康的代價,可他仍像一粒頑強的種子,生命不息、奮斗不止。其背后是情懷與夢想的支撐,是初心鏗鏘有力的搏動。

  種子的品格是奉獻。植物界的種子,奉獻給人類的是綠蔭,是食糧,是果實。像種子那樣扎根大地、默默奉獻,是千千萬萬共產黨員的情懷和追求。從“活著我沒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你們把沙丘治好”的焦裕祿,到“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黃大年﹔從夢想“水稻長得像高粱一樣高”的袁隆平,到“多干一點,少拿一點”,將畢生積蓄880多萬元無償捐獻給教育事業的盧永根,都是種子精神的踐行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一個基因可以拯救一個國家,一粒種子可以造福萬千蒼生。”千千萬萬共產黨人的敬業奉獻精神,正如種子一樣播撒進了無數人的心田。

  夏衍在散文名篇《野草》中,贊嘆植物的種子是世界上力氣最大的。種子的力量來源於向往陽光的“向上”,更來源於扎根沃土的“向下”。沒有土地作根基,沒有雨露的滋潤,再好的種子也難以發芽生根,更遑論長成參天大樹。同樣,沒有一種根基,比扎根於人民更堅實﹔沒有一種力量,比從群眾中汲取更強大。隻要我們像種子那樣,把根深扎於群眾之中,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能永葆生機與活力,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沒有華麗的外表,卻有頑強追求的內核﹔沒有驚天動地的舉動,卻有默默無聞的奉獻。面對生活,面對未來,選擇做一粒種子,有種子甘於寂寞的耐心和集聚迸發的力量,即使卑微的生命,也能開出絢麗的花朵,即使平凡的人,也能收獲豐碩的果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8日 04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