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青春是用來奮斗的

■ 韓維正
2018年06月27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對於進入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和共青團來說,2018年6月26日是個重要日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王滬寧代表黨中央致詞。

  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對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提出嚴格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關心青年的成長進步,為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指明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青年和青年工作。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他強調:“全黨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傾聽青年心聲,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他指出:“全黨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他還多次出席青年活動,與青年談心,給青年回信,為青年鼓勁……在廣大青年心目中,總書記就是人生道路上學習的榜樣、人生的導師。

  我國廣大青年要牢記習總書記關於“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教導,始終堅定理想信念。要牢記總書記關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導,著力錘煉高尚品格。要牢記總書記關於“事業靠本領成就”的教導,不斷增長能力才干。要牢記總書記關於“青春是用來奮斗的”的教導,永遠保持奮斗精神。要牢記總書記關於“創新是第一動力”的教導,勇於投身創新創造。

  既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黨的十九大擘畫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廣大青年要牢記強國時代青年的歷史使命,勇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

  既要志存高遠,也要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

  要矢志艱苦奮斗。“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人類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離不開篳路藍縷、手胼足胝的艱苦奮斗。當前,我們既面臨著重要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夢在前方,路在腳下。自勝者強,自強者勝。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需要廣大青年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奮斗。

  共青團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團、教育青年,掀起“青年大學習”的熱潮,做到學懂、弄通、做實,做到入耳、入腦、入心。要積極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圍繞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任務部署,找准工作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帶領團員青年創造青春建功新時代的嶄新業績。

  中華民族的未來屬於青年。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需要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努力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中國青年運動正確方向,唱響“同人民一起開拓、同祖國一起奮進”的時代強音,向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光輝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作者為本報編輯)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