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再調圖:踏著市場的節奏起舞

鄭全堯

2018年06月22日09: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媒體報道,7月1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今年第二階段列車運行圖,而新圖的調整,除了傳統的增開列車、優化列車運輸組織外,還有很多新實踐與新探索,此次調圖中,鐵路部門將對客運專線實行動車組列車市場化開行方案,安排日常圖、周末圖和高峰圖,以多元化的模式適應市場的變化,滿足不同時間、不同旅客的不同出行需要。(新華網)

調圖在鐵路運輸組織過程中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相隔數月的再次調圖,鐵路部門以更精准的客戶定位、更精細的市場劃分,更貼心的產品服務,構建了多維一體的鐵路運營新格局。這是鐵路邁向市場化的一次新的嘗試,“龐大的身軀”與“靈動的舞蹈”相得益彰、相映成趣,踏著市場的節奏翩翩起舞的鐵路,又會為我們帶來怎樣的一場盛宴呢?

眾所周知,所有鐵路列車都是按照既定的運行圖按時准點運行的,是一個牽一發而動全身大聯動機,每一次調圖,都需要鐵路部門對市場、經濟發展進行一次新的考慮,對運力重新優化布局,提升運輸效率,方便旅客出行。而此次再調圖,便是對前期運行圖的一次補充優化,以市場的需求為落腳點,堅持“市場需要就是我們的追求”,圖有所圖,意有所圖,這既是對中央“調整運輸結構”要求的積極落實,亦是對深化鐵路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鐵路供給質量,滿足市場不斷變化需求的有力實踐,更是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出行需求所付諸的實際行動。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當前鐵路發展進入了新的時代。新時代的鐵路,以靈活的動作、曼妙的身姿,跳起了“新時代”的“舞步”,沒有刻板偏見、沒有止步不前,鐵路始終以自身的調整來適應市場的變化,滿足旅客“日新月異”的新需求。“背靠大樹好乘涼”,鐵路的大樹就是人民的需要,就是市場的需要,就是“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需要。“變化才是永恆”,鐵路隻有始終與時代、與人民保持心連心,將市場的呼聲作為自己追求的目標,不斷適應社會發展需要,才能永葆“青春活力”。

看,這位翩翩少年,正在不斷跳著新的動作,不斷變換新的身姿,我們有理由堅信,在“交通強國”的號角聲中,鐵路將一直伴著“市場”的節奏,踏歌起舞。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