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把握和傳承好“變則通”思想

晁福林
2018年06月19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華民族精神是在中國長期歷史發展中形成的,歷久遠而彌新,經滄桑而不老,始終保持著旺盛生命力,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依托。何以如此?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中華民族精神蘊含著“變則通”思想。

  談到中華民族精神的構建,人們經常提到《易傳》上的兩句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兩句話就包含著“變則通”思想。要“載物”,要“自強不息”,就必須適應不斷變化的自然與社會,不斷改變自己,不斷改變社會。中國歷史發展進程表明,歷代仁人志士無不是在變革創新中為社會發展開辟道路的。中華民族精神中這種變革創新精神的源頭,可以說就是先秦時代的“變則通”思想。

  “變則通”來源於《易·系辭》下篇:“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是以自天祐之,吉無不利。”這段話起初只是對《易》的解說,所謂“變則通”是講《易》的卦象和理念是隨著時代變化而變化的,隻有“變”才能解釋各種現象、說明各種道理。《易》所包含的“變則通”理念是對長期社會實踐的總結,是上古時代中國人民智慧的結晶,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涵。

  “變則通”思想與上古時代的社會政治發展有密切關系。夏、商、周的變革曾給人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論語·為政》載孔子語:“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禮,所損益,可知也﹔其或繼周者,雖百世,可知也。”孔子在這裡把夏、商、周三代變化的特點總結為兩條:一是“因”,就是繼承﹔二是“損益”,就是變革。有繼承又有變革,於是社會就前進。孔子還預言,就是今后的歷史發展也離不開這個軌道,“雖百世,可知也”。孔子的這個思想對於中國古代歷史發展理念的建構非常重要。

  如何認識歷史發展問題,關系到對社會前途的瞻望,所以人們無不關注。就歷代王朝而言,無非是恪守祖宗之制與變革發展兩種思想在起作用。前一種思想不能說是毫無道理而要完全摒棄,但其中“因”的成分往往過重,所以此途多流於頑固守舊。后一種思想雖然多因實行中出現一些問題而遭人批評譏諷,但主體思路是積極的、奮發有為的。是因循還是變革,在中國歷史上曾經出現過多次碰撞。然而,歷史總是在前進,即沿著變革之途發展。在爭辯歷史如何發展問題時,爭辯的雙方都會引用孔子的話作為根據。講恪守祖制者多強調孔子所說的“因”,講變革發展者則多引孔子所說的“損益”。雖然皆不違孔子之意,但似乎並沒有真正領會孔子思想的精髓。孔子所說的“因”與“損益”,實際上都是講發展變化過程中的事情,兩者都離不開發展,發展是個大前提,離開了發展講“因”和“損益”都沒有多大意義。再從《易》的思想看,“變則通”是首先要強調的思路。可以說,“因”和“損益”都是為“變則通”服務的,也就是為“變”而“因”、為“變”而“損益”。

  歷史上,夏、商、周政治、文化的因革與變遷,給先秦社會帶來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變則通”是先秦這個長時段裡所發生的巨大變革的經驗概括與理念提升的結晶,對后世影響深遠。但后期,由於封建統治者夜郎自大、因循守舊,畏懼變革、抱殘守缺,中國由盛轉衰。今天,我們應傳承好包括“變則通”思想在內的偉大民族精神,以更大的政治勇氣推進改革開放,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闖難關。隻有這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擁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動力。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9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