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微議錄)

人民日報:隔代育兒,“晚年”該如何呵護童年

2018年06月19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不想帶孫子,錯了嗎?”近日,一位老人的心聲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撫育孩子長大成人,對不少人來說是一件“痛並快樂著”的事。老人該不該帶孩子,不同的家庭或許有不同的答案。本期微議錄,我們選刊三篇來稿,與讀者一起聊聊隔代育兒那些事。

  參與互動,請關注“人民日報評論”(微信號:rmrbpl)和本版。

  ——編 者 

  

  提升家庭幸福感

  我是一名職場媽媽,寶寶今年1歲半了。為了照顧孩子,婆婆特意搬過來和我們住在一起,因此對這個話題很有感觸。

  盡管存在生活習慣、育兒習慣的不同,但我和婆婆卻相處融洽。原因無他,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問題、相互體諒是友好相處的前提。站在長輩的角度,老人走出家鄉,離開原來的生活圈子,放棄退休后的悠閑生活,實屬不易。站在年輕人的角度,生活壓力大,幼兒陪護行業有待規范,請老人“出山”,實屬無奈。

  “同一屋檐”下,不能因為育兒的焦點,忽視創造美好生活的盲點。這也就意味著,不能眼裡隻有孩子,生活隻圍著孩子轉。提升家庭的整體幸福感,每一位家庭成員的感受都很重要。比如,可以帶老人嘗試下新鮮事物,讓長輩在日常的瑣碎中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可以多一些全家人相處的時光,讓天倫之樂沖淡育兒分歧……老青幼三代其樂融融,才是每個家庭最幸福的模樣。

  ——@宋曉玉 

  解開愛的方程式

  當“晚年”遇到童年,這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一道填空題。當我們用恰當的方式把這個空缺填滿,就會解出這道愛的方程式。

  解鈴還須系鈴人。在求解這個方程時,年輕父母的育兒觀念至關重要。孕育孩童,是為了讓生命得以延續,血脈得以傳承。不管是老一輩的家長,還是剛剛晉升的父母,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老人帶孩子,不是緣於道義的綁架,而是出自愛與責任的力量。年輕父母當心懷感恩,最大程度減少老人的勞累,才能不辜負這份厚重。倘若老人因為身體原因無力照看,或是選擇另一種生活方式,也應當受到理解、尊重和支持。

  實際上,年輕父母適時放下工作、多花些時間陪伴孩子,扛起養育的責任,是對操勞一生的老人負責,也是對孩子的成長盡責。畢竟,父母是孩子看世界的望遠鏡,家長的世界觀裡藏著孩子的未來。當時光荏苒,年輕父母也成為爺爺奶奶的時候,一定也希望這個時候能有自己的選擇。

  ——@潼小靈 

  育兒要多些互動

  育兒是很多人生命歷程中的重要一環。誰來養、怎麼養,不同的主體、不同的方式,對孩子會起到不同的作用。尤其是當兩代人面對育兒問題時,稍有不當,就容易引發各種家庭問題,給孩子的成長帶來負面影響。

  比如,有的老人溺愛孩子,縱容孩子養成壞脾氣﹔有的年輕父母沒有經驗,照顧孩子缺乏耐心。其實,相比兩代人之間的分歧,如何通過合作謀求共識更重要。應該說,讓孩子健康成長的目標是一致的。在這個過程中,兩代人都需要設身處地為對方考慮。舉例來說,年輕人可以傳遞新理念,讓老人帶孩子更加省力﹔老人可以傳授好經驗,讓年輕父母更加細致。隻有平和理性地交流,育兒才會事半功倍。

  總而言之,養育是一種給予和獲得的過程。老人要理解年輕人奮斗的不易,多一份包容﹔年輕人要懂得老人的付出,學會感恩。隻有加強養兒育女中的雙向互動,傳遞愛家庭、敬父母、疼兒女的共識,才能營造出和諧舒暢的幸福生活。

  ——@馬玉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9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