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中國,向大洋更深處挺進

何鼎鼎
2018年06月19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中國維護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正是要用海洋強國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

  

  頭枕熱土,面向大洋,今日的中國對海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強調“建設海洋強國,必須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創新步伐”,深刻表達了建設海洋強國的信心和決心。從2013年主持中央政治局關於建設海洋強國研究的集體學習,到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從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到今年兩會上鼓勵山東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海洋強國戰略,激發起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的強大行動力量。

  仔細看,中國的大陸海岸線恰似一張拉滿的弓,它積蓄著經濟發展的巨大勢能。比如,被譽為“漂浮的黃金產業”的郵輪業,在國內的需求不斷擴大,推動了海洋旅游新業態的增長潛能進一步釋放﹔又如,海洋生物醫藥業繼續保持快速增長,產業集聚逐漸形成﹔再如,沿海省份的海上風電項目“揚帆起航”,在各項非水可再生能源中率先進入商業化和市場基礎的發展軌道……《2017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顯示,2017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已達77611億元。曾經,海岸是人們行動的邊界﹔今天,海岸是經濟發展的新起點。不僅僅是“耕海牧漁”,中國的海洋經濟正向更廣更深處拓展,我國海洋事業總體上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為我們建設海洋強國打下了堅實基礎。

  與海洋經濟一同拓展的,還有保護海洋生態的理念。去年,浙江溫州瑞安法院發出了國內首份《海洋生態修復令》,要求破壞者修復受損的海洋生態環境。今年,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強調要嚴格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建立健全陸海統籌的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和污染防治區域聯動機制。當海洋有了越來越多的人類“足跡”,讓綠色發展理念從大陸向大洋延伸,讓頂層設計與基層治理共同守衛這片藍,是發展的必然要求。伏季休漁政策能否進一步加強?避免硫污染,是否要發展新能源船舶?各地海洋生態補償工作應該如何推進與規范?這些都是海洋生態保護進程中需要共同思考、共同解決的問題。

  當然,發展海洋經濟、推進海洋生態保護,都離不開海洋科技。去年,我國在南海成功實現可燃冰連續試開採60天,累計產氣超30萬立方米,這個來自海上的世界紀錄格外振奮人心。其實,無論是“蛟龍號”的100次深潛還是發展海水淡化、海洋能等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著力推動海洋科技邁向創新引領,才能用前沿科技推動海洋經濟發展。努力突破制約海洋經濟發展和海洋生態保護的科技瓶頸,推進海洋經濟轉型過程中急需的核心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的研究開發,中國方能從海洋大國向海洋強國邁進。

  建設海洋強國,歸根到底是要維護中國的海洋權益。能闖大洋,方能守海疆。中國歷史上,沒有一個時代像今天一樣,如此關注海洋權益並為此付出切實的行動。國產航母完成海試,中國海軍和平造訪倫敦,亞丁灣護航女陸戰隊員宋璽成為正能量偶像……每一次向海洋深處的邁步,都激蕩著億萬人民的民族自豪感,折射出中國建設海洋強國的時代進步。統籌兼顧維護國家海洋權益,不僅是為主權與安全樹立屏障,更是為發展提供安全紅利。

  海權與國家興衰休戚與共。今天中國維護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正是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用海洋強國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相統一,維護海洋權益和提升綜合國力相匹配,中國,正向大洋更深處挺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9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