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

吳洪英
2018年06月19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自6月18日起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莫拉萊斯2005年12月首次當選總統以來第四次訪問中國,也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第二次訪問中國。此訪不僅體現中玻兩國合作進一步密切,而且標志新形勢下中拉合作步上新台階。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中玻兩國相距上萬公裡,但浩瀚的太平洋未能成為阻隔兩國人民交往的天塹,而是變成促進兩國相知、合作、共贏的通途。政治上,中玻高層交往頻繁,相互理解與支持成為常態。莫拉萊斯堅信社會主義是本國發展道路的選擇,一直希望能夠與中國進行更多執政理念和經驗的交流。中國十分重視與玻利維亞的合作,習主席多次會晤莫拉萊斯。此訪,兩位領導人將為未來雙邊關系定調。

  經濟上,中玻經貿合作漸入佳境。2017年,中玻貿易額10.84億美元,同比增長15.7%。中國已成為玻第二大貿易伙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第一大融資提供國和最主要工程承包方,玻已成為中國在拉美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

  文化上,中玻文化交流不斷加強。中玻簽有文化教育協定和科學技術合作協定。截至2016年,中國共接收224名玻獎學金生來華留學,每年向玻提供60個政府獎學金名額。2011年,中方在玻科恰班巴設立的聖西蒙大學孔子學院正式揭牌。2013年,中國為玻研制的首顆通訊衛星“圖帕克·卡塔裡”號成功發射。中國還大力支持玻承辦2018年南美運動會。

  領事事務上,中玻相互提供旅游交往便利。2017年底,玻實施對中國公民落地簽政策,為更多中國公民赴玻旅游和經商打開了方便大門。

  中玻合作既是中拉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近年中拉合作大步向前的一個縮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曾三次訪問拉美,足跡遍及拉美十個國家。今年11月底G20峰會將在阿根廷舉行,屆時必將在拉美再次掀起一輪“中國熱”。

  去年5月,阿根廷和智利兩國總統及拉美20國部長政要出席北京主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標志中拉合作納入到“一帶一路”合作大框架,中拉合作擁有更多渠道、更大平台。今年年初,由習主席倡導成立的“中拉論壇”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召開第二屆部長級會議,表明中拉合作最大的對話與合作平台得到夯實。5月1日,中國與多米尼加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中國與拉美建交國增至23國﹔6月,正值中國與巴拿馬建交一周年,雙方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中國在拉美外交影響力前所未有的提升。

  尤其中拉經貿合作不斷取得重大進展。2017年,中拉貿易額達到近2600億美元,同比增長18.8%。中國已成為拉美第二大貨物貿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地。截至2017年,中國對拉美累計直接投資已超過2000億美元,拉美成為中國海外投資的第二大目的地。這些合作極大地推動了拉美國家經濟的發展和基礎設施的改善,豐富了當地消費者的選擇。

  事實再次表明,方案共商、項目共建、利益共享的中拉合作是一種平等、互利、共贏的合作,構建同呼吸、共命運的中拉命運共同體不再是一句詞藻華麗的口號,也不是“水中花、鏡中月”的幻象,而是擲地有聲的行動和看得見、摸得著、用得上的成果。

  (作者為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長)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