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不吐不快:信任是醫患和諧的“黏合劑”

白劍峰
2018年06月15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醫患是同一條船上的戰友,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雨,都應相依相伴、守望互助,攜手創造更多生命奇跡

  

  最近,一名患者因頸椎病發作,到北京協和醫院做了核磁共振檢查。晚上,她忽然接到一個電話,是放射科一位醫生打來的。原來,這位醫生在讀片子時,發現她的甲狀腺也有問題,於是馬上打電話詢問情況。一個電話,讓患者感到很溫暖。 

  1984年,北京協和醫院外科專家曾憲九寫信給一名患者,信中說:“您診視后已近一個月,應該返院隨診,以明確診斷,希望您不要延誤。”這名患者因胰腺增大被懷疑是胰頭癌,自己都放棄了希望,就沒來復查。曾憲九比患者還著急,又給患者單位領導寫信,請求催促患者復診。此時,年過古稀的曾憲九已經是肺癌晚期。當患者來到醫院時,曾憲九說:“你終於來了!你對自己的生命怎麼不珍惜呀?”一句話,讓這名患者記了一輩子。

  兩個年代,兩位醫生,其舉動如此相似,令人感慨。時代在變,但醫學的追求沒有變。善良是醫學的基因,也是醫生的本色。作為醫生,誰都希望手到病除,讓患者早日解脫痛苦。一旦遇到疑點,總想查個水落石出。協和醫院著名心血管病專家方圻曾經說:“我的悲喜和病人交織在一起。”可見,醫患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這是構建和諧醫患關系的基礎。假如患者不是以善意來揣測以上兩位醫生的用心,完全有可能得出相反的結論,這無疑會讓醫患關系蒙上陰影。

  曾有一度,一些地方的醫患關系較為緊張,根源在於信任缺失。醫患之間難免發生矛盾,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每一起糾紛的背后,都有其特殊的原因。是非對錯,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我們不能因為個別醫生存在瑕疵,就質疑甚至否定整個醫生群體的道德操守,這樣隻能使醫患矛盾擴大化。醫患雙方需要換位思考、彼此尊重,因為善意總比戾氣更有利於解決問題。

  應該說,我國醫患關系總體是好的,和諧是主流。一時一地偶發的醫患糾紛,不應影響我們對醫患關系的整體判斷。當前,我國深化醫改取得明顯進展,阻礙醫患信任的體制機制藩籬正在逐步破除。網上關於醫生正能量的帖子越來越多,很多網友用手機拍下醫生救死扶傷的感人瞬間,或者用漫畫等形式表達對醫生的感激,引發刷屏式傳播,尊醫重衛的社會風氣日漸形成。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醫患雙方都應珍惜,多些善意的理解,少些負面的猜疑,讓醫患關系重歸本位。醫療的本質是信任,醫患之間需要相互支撐、相互溫暖。隻有拆掉心靈的圍牆,才能打通信任的道路。作為醫生,需要保持善良的初心,帶著愛去行醫﹔作為患者,需要常懷感恩之心,尊重醫生的付出。以善意回應善舉,以善舉回報善意,彼此信任,互相包容,是重建醫患信任的最好“黏合劑”。

  “人命至重,有貴千金”。醫患關系是人世間最親密的關系之一。我們有一千個理由讓醫患關系變好,沒有一個理由讓醫患關系變壞。醫患是同一條船上的戰友,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雨,都應相依相伴、守望互助,攜手創造更多生命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5日 19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