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省市縣三級政府咋多年治不了一個污染老板?

蔣萌

2018年06月13日16: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省市縣三級政府咋多年治不了一個污染老板?

背景:據新華視點調查,在洞庭湖深處,一道高高壘砌的堤壩圍出一片面積近3萬畝的私人湖泊,嚴重影響濕地生態及湖區行洪。這道堤壩是當地私企老板夏順安所建,曾被湖南省、益陽市、沅江市(縣級市)等各級政府數次嚴令拆除,但依舊巋然不動。

新京報發表孟然的觀點:這片私人湖十幾年來“巋然不動”,足見執法環節的乏力。其老板還振振有詞:“我長達13年違法,陸續投入了近2億元,你們怎麼才發現?”他認為歷史責任不應由自己背負,如果要清除矮圍,政府必須進行補貼。這當然經不起推敲。違法行為十幾年沒被發現,自然有失職、瀆職的相關責任人,他們有待黨紀法規層面上的追責﹔而眼下,圈湖違法毫無疑問,就應該限時拆除。至於補貼一說,更是荒謬邏輯:十幾年的違法所得恐怕已經讓夏老板“盆滿缽滿”——如此政府還要補貼,豈不是要助紂為虐。圈湖的老板舍不得“聚寶盆”被端,千方百計阻撓,甚至可能找來“大人物”撐腰﹔而地方政府面對數千萬元的拆除費用和可能存在的保護傘,執法不敢動真格,還美其名曰“人性化”執法。生態環境部近日組成督察組,開展專項督察后,當地政府已迅速採取措施進行整改,計劃20天內拆除全部剩余圍堤。接下來,隨著這些水中長城的“下沉”,期待其中牽涉到的保護傘和失職瀆職問題也浮出水面,該嚴厲追責的絕不輕縱。長遠看來,洞庭湖該有一個統一的“湖長”來守護,既責任到人,也利於終身負責。

小蔣隨想:環保要啃硬骨頭,重點之一就是指向長期違反環保法規、仗著體量大耍無賴、甚至還明裡暗裡有人撐腰的“黑大戶”。地方政府幾次三番嚴令拆除“黑大戶”,居然拆不掉,這種有令不行,既折射出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也就是權力部門隻管發文,落實執行卻遭務虛﹔又可能表明,某些執行者“欺軟怕硬”——對沒啥“能量”的人,恐怕早就“強拆”,對看上去“有勢力”的人,則有“彈性”。這之中,如果污染企業老板用金元“打點”相關干部,更會給污染整治增添極大變數。面對地方群眾抨擊“黑大戶”,某些管理者常會給出各種整治難的理由。可一旦污染被有影響力的媒體報道,或者高層展開督查,“老大難”整治起來似乎沒有說得那麼難,讓人看到了某些地方管理者“不敲打,不作為”以及“非不能也,乃不為也”,這種履職態度發人思考。進而,對那些工作懈怠、瀆職不作為,甚至收取“好處費”、充當“保護傘”的公職人員,紀檢監察部門也應“該出手時就出手”。另一方面,對於污染企業,不能止於拆除污染設施就拉倒,生態補償費等經濟處罰不可或缺。造成無法挽回的環境損失、嚴重侵害公眾健康的責任人,更應接受法律嚴懲。讓污染環境、撈黑錢的人自食苦果,讓庸官、懶官受到應有處罰,才能以儆效尤,使后人不敢觸犯紅線。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