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抄袭环保整改方案也是一种“污染”

刘俐琨

2019年05月09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抄袭环保整改方案也是一种“污染”

  一地一本环保治理的经,一地一条整改修复的路。每个地方的污染源、污染特征、污染等级、污染时段、疏散条件等情况不尽相同,每个地方被督察组查出的问题也不同,因此,每个地方都应有不同的环保整改方案。

  据5月7日《新京报》报道,5月6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向山西省反馈“回头看”督察情况指出,山西省多地整改方案照抄照搬。几年来,山西省部分行业大气环境问题突出,督察要求山西省委、省政府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

  环保治理,兹事体大,督察“回头看”,非常严肃。然而,山西省一些地方对待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待环境治理工作,竟然敢于实行“拿来主义”,照抄照搬整改方案,甚至在套借的上级方案中连最基本的关系也懒得梳理,简单粗暴地“跨区域”管辖其它市县,“吃相”难看,漏洞百出。

  时下,全国环保治理形势依然严峻,而山西多地更是大气污染重灾区,污染指数连年全国倒数。环境治理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环境治理的重要性、艰巨性和严肃性不言而喻。可是,对这么重要的工作,一些地方竟然心不在焉,虚与委蛇,恶劣程度令人震惊。

  一地一本环保治理的经,一地一条整改修复的路。每个地方的污染源、污染特征、污染等级、污染时段、疏散条件等情况不尽相同,每个地方被督察组查出的问题也不同,因此,每个地方都应有不同的环保整改方案,这样,整改才能更切合实际,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市级区域生搬硬套上级的整改方案,是种典型的懒政,也是表面文章、形式主义,暴露出糟糕的治污状态,也暴露出治污决心、诚意和责任心的缺失——连整改方案都要搞抄袭的地方,能指望其真刀真枪治污整改吗?何况,抄来的整改方案往往与本地的环保工作不配套、不对点,可能存在落实盲区,留下漏洞,从而拖累影响一个区域乃至更高层级的环保规划及其执行效果。抄袭整改方案不仅是一种文字“乌龙”,更是一种不作为,一种对环保履职的“污染”。对此,有关部门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严肃查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以儆效尤。

  各地要理清环保治理的利害关系,算好环保治理的大账、长远账;切实端正态度,负起防污治污责任;要从每一个细节入手,补足短板,堵住漏洞,完善措施,拧紧发条,用足力气,让各个环节都高效运转起来。

  环保部门应建立督察问责机制,引入社会监督,推进环保治理工作的公开透明,重拳打击环保不作为、慢作为、软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清除各种履职“污染”及其生存的空间,为环境治理工作打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