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珍惜朝鮮半島積極勢頭

■ 賈秀東
2018年06月13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會晤,並發表四點聯合聲明。美朝領導人會晤順利舉行,是歷史性的。正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所說,“兩國的最高領導人能夠坐在一起,進行平等對話,這本身就具有重大和積極的意義,就是在創造新的歷史。”

  聯合聲明中,美朝雙方承諾建立新關系、在半島建立持久和穩定的和平機制,美方承諾“向朝鮮提供安全保証”,朝方重申“對半島完全無核化堅定不移的承諾”。雙方還就下一步盡快落實聯合聲明達成共識。特朗普並在會見記者時表示考慮停止美韓聯合軍事演習。此次會晤取得的積極成果,對半島實現無核化及和平穩定也有實質性的好處。

  上述聯合聲明關於雙邊關系、和平機制、無核化的內容,並沒有超出2005年9月19日朝核問題第四輪六方會談共同聲明的范圍。在“9·19”聲明中,各方重申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實現半島無核化﹔朝方承諾放棄一切核武器及核計劃﹔美方確認,美國在朝鮮半島沒有核武器,無意以核武器或常規武器攻擊或入侵朝鮮,等等。

  對比一下,令人不勝感慨。在半島,經過10多年曲折發展后歷史似乎又回到了原點。如果再回顧一下1994年美朝達成的朝核問題框架協議,從那時起20多年半島問題所發生的種種波折並非人們所希望看到的,但卻實實在在的發生了。這至少有四點啟示。

  其一,半島問題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十多年來,朝鮮接連舉行核試驗和導彈試驗,美韓不斷進行大規模聯合軍演,緊張局勢輪番升級,惡性循環,實際上都陷入安全困境,本想使自己更安全,反而導致更不安全。這是深刻的歷史教訓。

  其二,美朝過去互不信任,達成的共識和協議基礎脆弱,任何風吹草動都有可能功虧一簣。任何一方履行協議不徹底,不堅決,或者橫生枝節,都有可能使多方多年努力付諸東流。美方政府換屆,各種政治勢力相互博弈掣肘,也往往給朝核協議的實施增添麻煩。顯然,要解決半島問題,建立信任措施,堅定政治意願,必不可少。

  其三,“9·19”聲明所確立的原則、理念、路徑沒有過時,仍具有現實指導意義。比如,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平衡解決各方關切﹔堅持同步對等、協調一致、分階段落實共識﹔堅持承諾對承諾,行動對行動原則等。這有助於照顧各方的接受度和舒適度。如今,同步、分階段解決美朝等安全關切,仍是最可行的策略。

  其四,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進”思路切實可行。當前形勢的發展也正沿著“雙軌並進”思路的方向前行。至於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完全可以根據需要調整制裁措施,包括暫停或解除有關制裁措施,因為制裁本身不是目的,安理會的行動應支持、配合當前外交對話和半島無核化努力,推動半島政治解決進程。

  此次朝美領導人會晤及其取得的成果,是推動半島無核化與和平進程的正確而重要的步伐。當然,一次會晤不可能一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各方關系正常化,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作為半島近鄰和重要一方,中方願同有關各方一道,繼續致力於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和長治久安。各方應珍惜半島局勢積極勢頭。今后,關鍵要防止節外生枝。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