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莫把基金當獎金

石  羚
2018年06月13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才項目是要完成相應的科研任務,不是榮譽稱號﹔入選人才項目是階段性認可,不是永久的標簽……近日,針對一些地方將人才項目異化為頭銜和榮譽的現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發布公開信,力求讓人才項目回歸本質。

  國家設立人才項目,旨在下好基礎研究的先手棋,免除科研人員的后顧之憂。但一些人把基金當獎金,把學術責任當學術成果﹔一些單位在人才考核上唯帽子論,將科研資源乃至職稱待遇與項目挂鉤。長此以往,“東奔西跑拉關系”就會壓倒“板凳要坐十年冷”,帶偏科研方向,帶壞學術風氣。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不能以重立項、輕研究為導向,也不能以“功成名就”論英雄。其實,無論是“兩彈一星”,還是“東方魔稻”,科研靠的不單是電光石火的靈感,更有“一輩子隻干一件事”的堅守。求名不求實,不會有實實在在的突破,更難有十年磨一劍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3日 01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