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經濟茶座:特色小鎮莫拔苗助長

趙永平
2018年06月11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特色小鎮用錢砸不出來,靠行政手段也造不出來。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慢工出細活,做到產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機制“新而活”,真正讓特色小鎮健康成長

  

  時下,特色小鎮建設很熱。據統計,全國特色小鎮試點有403個,加上地方創建的省級特色小鎮,總數超過2000個。紅火背后尤需冷靜思考:什麼樣的特色小鎮才有生命力?

  日前走訪西部某縣的文旅小鎮,民俗文化街上燈籠高挂,清一色的仿古建筑,木雕花窗、青磚粉牆,兩邊的商鋪生意卻冷冷清清。當地商戶說,民俗街剛開業時火過一陣,可小鎮位置偏遠,周邊又沒什麼大景點,聚不來人氣,不少店家隻好關門。打造文旅小鎮,當地政府投入不少,但是這種拔苗助長的“人造特色”何以為繼,要打個問號。

  縱觀成熟的特色小鎮,都是有產業基礎、有特色優勢,在市場環境中自然成長起來的。而不具備條件,靠行政推動,一味模仿復制,勝者寥寥。比如同樣是香菇小鎮,浙江慶元有食用菌企業200多家,產業鏈條完備,一半農民從事這個行業﹔而有的地方香菇產業從零起步,也大干快上建“香菇小鎮”,真為他們捏把汗。為何一些地方創建特色小鎮動力那麼強?動力源自傳統發展路徑依賴,認為搶到特色小鎮這頂“帽子”,就有項目、來錢快,不惜下指標、炒概念、造“特色”,有的把特色小鎮當融資平台,打著這個旗號搞房地產。

  特色小鎮不是越多越好,盲目發展潛藏風險。有關部門測算,一座面積1—3平方公裡的特色小鎮,投資要幾十億元。跟風上產業,市場風險不小,一旦產業有閃失,會讓地方背上沉重的包袱,加大債務風險。前些年,一些地方發展食用菌、苗木產業,一哄而上后產能過剩,“菇變草”“苗變草”,這樣的教訓應該引以為戒。另外,有的地方“假小鎮真地產”,加大了房地產庫存,可能重蹈“攤大餅、造新城”的覆轍,讓造出的新鎮變“空鎮”。

  針對當前特色小鎮出現的種種問題,有關部門聯合發布指導意見,明確提出不能把特色小鎮當成筐,什麼都往裡邊裝﹔嚴控房地產化傾向,嚴格節約集約用地,避免另起爐灶、大拆大建。這些舉措都是為了讓特色小鎮建設回歸理性、健康發展。

  特色小鎮重在“特色”。不管是產業小鎮、文化小鎮、體育小鎮,個性化才有競爭力、生命力。引導特色小鎮健康發展,要管住一哄而上、拔苗助長的沖動。特色小鎮先發地浙江,率先出台了評定標准,啟動特色小鎮優勝劣汰機制,對不合格的地方“摘牌”。各地也應加快建立特色小鎮退出機制,嚴控數量,提高質量,避免“爭個帽子睡大覺”現象。各地經濟發展不平衡,特色小鎮建設要尊重小鎮的特性和發展規律,量力而行、因地制宜,體現區域差異性,提倡形態多樣性,不搞區域平衡、產業平衡、數量要求和政績考核,避免脫離實際照搬照抄。

  特色小鎮是人的宜居宜業小鎮。建設特色小鎮是一個發現、挖掘特色資源的過程,如何讓生產生活生態空間相融合是一個新課題。不能把城市文化、城市建設思維強加到小鎮上,挖山填湖,破壞山水田園。應當科學規劃,綜合考慮資源環境承載力,合理確定經濟規模、人口規模、用地規模,有好的生活環境,有穩當的飯碗,才能吸引更多人就近就業、就地城鎮化。

  特色小鎮用錢砸不出來,靠行政手段也造不出來。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慢工出細活,做到產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機制“新而活”,爭取建設一批,成熟一批,真正讓特色小鎮健康成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1日 17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