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在原創性時代性專業性上下功夫

孫  濤
2018年06月11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公共管理學的前身行政學算起,公共管理學在我國已有百年發展歷史。雖然其學科建設曾出現過短暫中斷,但改革開放后得到快速恢復和重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公共管理學在學科框架、人才培養以及實際應用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就,中國特色公共管理學正在建立和完善。習近平同志指出:“哲學社會科學的特色、風格、氣派,是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成熟的標志,是實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體現。”構建並完善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中國特色公共管理學,既是我國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方位的現實需要,又是中國公共管理學界具有學術自信的重要體現。

  構建並完善中國特色公共管理學,形成具有中國原創性的公共管理范疇和理論,是時代發展的呼喚,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和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內在要求。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加速提升。中華大地上的偉大實踐,為中國特色公共管理學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我國公共管理學者應抓住這一歷史機遇,加快推動學科成長。應擺脫西方既有理論框架的束縛,認真總結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公共管理取得的實踐經驗,深入研究我國公共管理需要解決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全方位構建中國特色公共管理學。在這個過程中,需要體現原創性、時代性、專業性。

  體現原創性。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的哲學社會科學有沒有中國特色,歸根到底要看有沒有主體性、原創性。”構建中國特色公共管理學要以我國公共管理實踐為研究起點,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觀點,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優勢。為此,要鼓勵我國公共管理學者積極研究我國發展進程中的重大現實問題、學科發展前沿問題,推動交叉學科融合發展,提出具有原創性的理論觀點與研究方法,形成比較成熟的中國特色公共管理學理論體系和研究范式。

  體現時代性。構建中國特色公共管理學,要注重在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尤其要加強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治國理政實踐經驗的系統總結,加強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研究闡釋,不斷豐富中國特色公共管理學的理論內涵和時代內涵。

  體現專業性。一方面,要加強高校、科研機構的公共管理學教材體系建設和專業人才隊伍建設,著力編寫一批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立足國際學術前沿的高水平公共管理學教材,培養一支具有正確世界觀方法論、專業基礎知識扎實、勇於進行理論創新的公共管理學人才隊伍。另一方面,要加強我國公共管理學的話語體系建設,提煉出具有標識性的新概念,開拓出具有學術引領性的公共管理研究新范疇,在提升我國公共管理學話語權的同時,為世界公共管理學發展作出中國貢獻。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開大學基地研究員、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1日 16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