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高揚“上海精神”的風帆

■ 華益文
2018年06月10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歡迎宴會並致祝酒辭。簡短的致辭以“上海精神”為主線,傳遞了幾層意思。

  “上海精神”與中國“和合”理念相通。

  中國外交理念基於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合”理念滲透中國外交的血液中,融入中國外交的實踐中。當習近平說儒家的“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處,也就很好理解了。儒家倡導“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主張“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天下為公”,既是看待當今世界應有的視角和胸懷,也是處理當今國際難題應有的原則和擔當。“協和萬邦”,強調愛好和平,講求睦鄰友好,倡導平等尊重,注重協商協作,達到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和衷共濟”“四海一家”,突出共同利益,強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意識,以及齊心協力應對各種挑戰和困難。

  “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成功的秘訣。

  實踐証明,相互尊重和包容,能為相互合作提供基礎﹔做到真誠溝通、坦誠相待,就能找到妥善處理分歧的路徑。在此基礎上,努力尋找發展戰略的對接點,積極拓展合作領域,在合作共贏中培育更多的戰略互信,從而形成良性互動、良性循環。這是中國外交的經驗之談,也是上合組織的實踐心得。可以說,上合組織的發展壯大及不斷提升的國際影響得益於“上海精神”。這可以算作中國傳統“和合”理念在當今世界的發揚。

  上合新征程必須高揚“上海精神”。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既是上合擴員后的首次峰會,又要全面規劃上合未來發展藍圖,因此習近平在致辭中強調“以青島峰會為新的起點,高揚‘上海精神’的風帆,齊心協力,乘風破浪,共同開啟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新征程!”

  如今,上合已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廣的綜合性區域組織。自成立以來,上合組織經受住了時代考驗,“上海精神”功不可沒。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上海精神”將繼續發揮鮮明的指導性和強大的凝聚力,引領上合組織踏上新征程,取得新成就,為促進地區安全和成員國的共同發展,為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作出新的貢獻。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