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憑欄處:應用型本科,走好特色之路

謝志遠
2018年06月07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引導部分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是高等教育結構調整的重要著力點和戰略突破口。這是事關發展理念、制度體系、人才培養模式的重大變革,但在目前的地方應用型本科院校發展中,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挑戰與困難,如高校轉型發展系統性不夠、高校服務區域產業發展能力不強、教師隊伍建設存在短板等。要破解這些深層次的困難和問題,就需要走好地方應用型本科院校的特色發展之路,統籌做好地方性、應用型、開放性的文章,堅定實施固基礎、明特色、強應用、重協同的發展戰略。

  固基礎,堅持立足區域、立足教學、立足學科。教學是學校的中心工作和辦學發展基礎,要固基礎,就要發揮學科優勢,大力推進產教融合,在促進教師發展尤其是職稱評審、崗位定級政策上,充分考慮教學工作的重要性。同時,還要通過學科帶動專業建設發展,堅持以“新工科”建設理念為引領,在重點做大做強工科的同時,統籌推進做強工科專業與其他專業協同共進,切實提高辦學整體實力,提高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明特色,打造人才培養、研發服務、產教融合的高地。打造應用新技術人才培養的高地,緊跟產業發展方向,把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知識引入課程,構建“實訓—研發—創新創業”一體化的新實踐體系,培養學生創新、創造、創業能力。打造“立地式”研發服務的高地,切實解決生產一線急需的關鍵技術難題和技術應用最后一公裡問題。打造產教融合的高地,做好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合作,促進產業鏈、創新鏈與教育鏈、人才鏈的有機銜接。

  強應用,打出“產教對接、產教合作、產教引領”的組合拳。產教對接,即專業建設要以產業發展為導向,區域有什麼樣的支柱產業,就設置什麼樣的專業,促進學校專業發展與區域產業發展同步﹔產教合作,即以企業需求為導向,簽訂校企合作協議,建立校企合作平台,為企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持、產品開發、成果轉化、項目策劃等服務﹔產教引領,即根據產業發展需求,及時調整學校學科建設方向,幫助解決產業升級的核心問題。

  重協同,構建培養層次、培養過程、學科建設、專業建設、“雙創”教育、資源整合的一體化體系。在地方應用型本科院校特色發展中,要綜合分析學校基礎、學科特色與優勢、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等內外因素,加強頂層設計、整合優勢資源。在人才培養層次方面,要在辦好本科教育基礎上積極申報碩士學位點,同時保留部分專科專業,構建“專科—本科—研究生”一體化的人才培養體系。同時,向研發端和培訓端延伸,著力培養學生實踐動手、解決問題、創新創業的能力。

  地方應用型本科院校走好特色發展之路,任重道遠。這需要從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的大局出發,轉變發展理念,增強改革動力,強化評價引導,把辦學思路真正轉到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上來,轉到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上來,轉到培養應用型技術技能型人才上來,轉到增強學生就業創業能力上來,全面提高學校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創新驅動發展的能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7日 18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