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關注女性穿著與性騷擾,別意氣用事

蔣萌

2018年05月31日15: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關注女性穿著與性騷擾,別意氣用事

背景:最近,黑龍江教育出版社的一本《高中生公共安全教育讀本》在社交網站上引起爭議。該《讀本》指出,心理學家認為女性的以下幾種行為有性騷擾男生嫌疑,包括穿著暴露、肢體摩擦等。其中女性在公共場所穿著暴露,乃至衣不蔽體,是對男生的性騷擾。有網友稱,這“顛覆了對性騷擾的認知”。

新京報發表梅堂的觀點:提醒女生在公共場所注意著裝,這點本無可厚非,但是認為女生“穿著暴露”“舉止不端,或搔首弄姿,或動作夸張,惹人眼球”是對男生的性騷擾,非但不利於高中生形成正確的性別觀,更是對女生正當權益的侵犯。關於女生著裝,最近有不少吸引眼球的新聞爆出。比如湖南農業大學圖書館就規定“女生穿短於50厘米短褲短裙不得進館”,稱女生穿短裙、短褲、露肩露背對男生屬於性騷擾,影響學習,后因引發質疑,該校撤銷了規定並道歉。這些理論,正是長期以來人們的觀念中存在的“女性原罪論”的翻版,其言外之意是,如果一旦有男性侵害女性的事件發生,那女性的著裝、言辭正是導致男性違法犯罪行為的誘因,“為什麼他不找別人而找你?”“你穿得這麼少,活該被人擾”……此類觀點不僅是對女性的不尊重,更對受侵害的女性造成了二次傷害。女性穿什麼,隻要不違背公序良俗,就不能成為被指責,甚至被認為是對男生性騷擾的理據。而教材面對廣大學生,具有權威性、指導性和廣泛影響力,在這方面需要更加審慎。希望教材編寫的有關機構能夠及時意識到問題所在,盡快予以修正。

小蔣隨想:女性穿著與性騷擾之間的關系總是引發爭議。我覺得,不要意氣用事,討論才有意義。首先,男性看到穿著比較“露”的女性,會有什麼想法?是會心如止水、視若無睹,還是心中有小波瀾、忍不住多看幾眼?如果是前一種情況,當事男性很佛性﹔如果是后一種情況,也不能說男性不正常。多數情況下,這對男性和女性沒有特別的影響。但是,如果遇到色狼,就不一樣了。有人說,色狼無恥,不能將女性受害反而歸咎於女性。這話有道理,但也得承認,女性穿得少更容易成為色狼的目標。此前,地鐵提醒女性別穿得太清涼,本質沒有惡意。一些女權人士就此抨擊,甚至宣稱“我可以騷,你不能擾”,難說沒有斗氣成分。探究斗氣原因,很可能與某些說教挺過分有關。比如前例中的《讀本》,還有前幾天某大學圖書館的規定,都說女性穿著暴露是對男性的性騷擾。這種說法已不是善意提醒了,而是給穿著清涼的女性戴上“有罪”大帽,能不引發女性的對立情緒嗎?一旦情緒上來了,就沒法有話好好說了。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愛美不光體現在打扮自己,還體現在喜歡看其他美的人與事物。但是,凡事都有度。穿著暴露,甚至走光,不利於自我保護。色迷迷盯著別人看,甚至心生歹意,離騷擾乃至犯罪不遠。至於建議與指導,也不能偏頗想當然,真誠善意、理性客觀、不迂腐、不過火,才容易被當下的男男女女接受。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