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必須抓住理想信念鑄魂這個關鍵

李忠軍  鐘啟東
2018年05月31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5月2日在與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時指出:“要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要把立德樹人內化到大學建設和管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做到以樹人為核心,以立德為根本。”“廣大青年要努力成為有理想、有學問、有才干的實干家,在新時代干出一番事業。”“要愛國,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要勵志,立鴻鵠志,做奮斗者”“要求真,求真學問,練真本領”“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實干家”。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為我國教育工作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出新要求的同時,也為我們在新時代牢牢抓住理想信念鑄魂這個關鍵環節完成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理想信念”作為“靈魂”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中加以強調。黨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出了諸如“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廣大青年一定要堅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等一系列新論斷新理念。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進一步明確和發展了“立德樹人”的目標、任務與使命,強調“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青年“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更好地“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從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從與青年座談到與師生座談,從全國性工作會議到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隻要講到教育的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都會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靈魂”和首要任務加以明確和強調,揭示了理想信念教育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和弘揚中國精神的強基固本功能,明確了理想信念鑄魂作為立德樹人關鍵環節的重要作用。

  理想信念鑄魂是堅持和完成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環節。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立德樹人”就是要引導青年學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德”之內涵是豐富多維的,“立德”任務是廣泛多向的。“靈魂”是“德性”的精華,一個真正“有德性”的人必定是“有靈魂”的人。人因德而立,德因魂而高,“魂”是“德”的統領與根基,“立德”的根本在於“鑄魂”,“鑄什麼魂”決定著“立什麼德”,“鑄魂育人”決定著“立德樹人”的性質和方向。“鑄魂育人”最早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10月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提出來的,強調“把握新形勢下鑄魂育人的特點和規律,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此后,他在黨的思想建設、意識形態工作、教育工作等相關領域發表重要講話時,多次使用“靈魂”“政治靈魂”“鑄魂補鈣”“凝魂聚氣,強基固本”“塑造民族魂”“靈魂工程師”“淨化靈魂”“教育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等指向“鑄魂育人”的經典表述。深入分析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些關乎教育本質和使命、教育內涵和培養目標的重要論述不難發現,理想信念鑄魂是貫穿其中並被作為立德樹人內在邏輯與建構原則的理論精髓和精神實質。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有了“政治靈魂”和“精神之鈣”。理想信念鑄魂就是要鑄牢青年學生的信念信仰之魂,不斷堅定青年學生學習進步、人生發展的“政治靈魂”,補足“精神之鈣”。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必須牢牢抓住理想信念這個中心環節,強化理想信念鑄魂。

  馬克思曾經在《路易·波拿巴的霧月十八日》中從三個本質向度出發揭示了構筑人們思想靈魂的三重世界:一是由“希望、信念、信條”等理想性因素構成的以“信仰”為核心的意義世界,發揮著統攝和主宰作用﹔二是由“原則、人生觀”等規范性因素構成的以“價值”為核心的觀念世界,發揮著基礎作用﹔三是由“舊日的回憶、憂慮和希望、獨特的情感、同情和反感”等基礎性因素構成的以“精神”為核心的情感世界,發揮著支撐作用。意義世界是人們思想靈魂的信仰主宰,觀念世界是思想靈魂的價值基礎,精神世界是思想靈魂的情感支撐。鑄魂的關鍵在於構筑意義世界和理想信念,並以觀念世界與核心價值觀為價值基礎,以情感世界和國家精神為情感支撐。依此來看,理想信念是“魂中之魂”,核心價值觀是“魂中之介”,中國精神是“魂中之基”。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中牢牢抓住理想信念鑄魂這個關鍵,就是要緊緊圍繞理想信念教育這個中心環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和弘揚中國精神,使堅定的理想信念作為指引和支撐青年學生成長發展的“政治靈魂”與“精神之鈣”。

  在推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過程中全面實施師生理想信念鑄魂的系統工程,就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堅持理想信念鑄魂的本質追求,緊緊圍繞當代中國“鑄什麼魂”“育什麼人”“如何鑄魂育人”的時代命題,結合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深入學習體會和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立德樹人、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精神支柱、政治靈魂、鑄魂育人等有關思想和論述﹔就是要面向教育系統,圍繞落實和完成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將理想信念鑄魂放在首位,實施“鑄魂工程”,在學校黨的建設,特別是思想建設、學校意識形態工作、學校宣傳思想工作、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哲學社會科學課、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學校教師師德建設、干部隊伍建設等方面統籌整合,合力鑄魂,一體育人﹔就是要遵循理想信念鑄魂的規律和邏輯,包括遵循社會主義辦學規律、教書育人規律、思想政治工作規律和學生成長發展規律,遵循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夢鑄牢信念信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塑價值共識和中國精神鑄就精神家園的整體鑄魂邏輯。

  (作者分別為吉林大學黨委副書記、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10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