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抱團養老”呼喚更多幫扶

李泓冰
2018年05月31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家和萬事興,養老是家事也是國事,不可輕慢

 

  “壯歲塵埃祿事牽,老歸重到舊林泉”,教子垂芳,榮親養老,是每個成年人的責任擔當,其間的愛與責任相伴相生。最近,一則新聞故事刷新了朋友圈:浙江杭州郊區13位老人住別墅“抱團養老”,他們的喜與憂引發眾多議論。銀發市場需求巨大,民間創新層出不窮,如何鼓勵、支持、規范?是擺在全社會面前的考題。

  對每一個人來說,遲早都冉冉乎將至的“養老”,正在面臨非常現實的供需矛盾。北京曾爆出一則新聞,一家質優價廉的公立養老院,曾引得媒體頻頻光顧,居然火爆得從報名到入住要排隊100年!百年等一回,或是極端的例子,但各地公立養老院排隊逾年甚至數年,並不新鮮。改革開放以來,得益於衛生條件改善、醫療水平提高,中國人的平均壽命一直在穩步上升。北京、上海等地的人均期望壽命,已經超過80歲。據權威統計,截至2017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億人,佔總人口17.3%。一般認為,老年人口佔10%,即意味著進入老齡化社會了,而預計到2050年,我國老年人口將達峰值4.87億,佔總人口的34.9%。

  如此龐大的老齡人群,如此艱巨的養老重任,放在哪個國家,都是民生大事。一代獨生子女已經成人,父母則漸漸變老,自古以來的家庭養老傳統,面臨現實壓力,亟須早做准備、多方施策。

  正因如此,今年的全國兩會上,“養老”成為民生領域最熱的關鍵詞之一。《政府工作報告》也指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發展居家、社區和互助式養老,推進醫養結合,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在下大力氣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支持公辦機構養老之際,借重民間力量、鼓勵家庭養老以及“抱團養老”,顯然可以稍解燃眉之急。然而,改革需要過程,眼下的社會保障體系還難以全覆蓋。未富先老,未“改”先老,高齡化、少子化、空巢化,恰與人口高峰、就業高峰相撞,一起抵達經濟轉型、社會轉型、文化轉型的交叉路口,家與國都需要共同努力。

  當民間養老創新模式迭出的時候,政府與社會應當及時跟進扶助、指導,讓老人們不再“孤軍奮戰”。比如中國老齡化程度最高的上海,一直在完善全國補貼力度最大、最細的基礎養老設施補貼方案,重點就是鼓勵民資進入和居家養老。社區補貼的“老人飯桌”、試點社區“養老顧問”服務、家庭醫生也逐漸普及。廣州加快推進養老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放開市場准入,培育市場主體,完善價格機制。對民辦養老機構給予新增床位、護理、醫養結合、等級評定等補貼,督促和鼓勵不斷提升服務水平,拓展服務內容,延伸服務半徑。

  家和萬事興,養老是家事也是國事,不可輕慢。扶助民間養老模式,化解老齡困境,是道德需要、社會需要,也是在助力宏觀經濟持續向好。相信在政府和社會的共同扶助下,“抱團養老”等民間努力將得到積極、可持續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05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