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讓干部干得開心拼得安心

——讓干部想為會為敢為④

本報評論部
2018年05月31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好干部是鍛煉出來的,也是組織關心出來的。讓大家干得開心、拼得安心,我們就一定能增強干部隊伍的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

  

  “大家要正確認識和對待這次追責問責,重整行裝再出發,放下包袱再攻堅……”近日,某地召開談心談話會,專門有個環節是為130多名受到誡勉以上處理的黨員干部寬心解壓。不怕一時失誤被罰,怕的是不能化壓力為動力,輕傷就不再上火線。近年來,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把嚴管和厚愛統一起來,在干部“遇到挫折時幫一把、失落失意時拉一把、受到排擠時挺一把”,這些關愛激勵干部的措施,起到了疏導情緒、凝聚人心、激發活力的良好效果。

  嚴管和厚愛,恰如一枚硬幣的兩面。從緊張忙碌的黨政機關,到繁雜瑣碎的基層一線,廣大干部忠於職守、履職盡責,奮戰在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戰場。很多人為了事業遍嘗酸甜苦辣,也面臨著工作環境、個人發展、生活境遇、心理健康等方方面面的現實問題。干部是黨的寶貴財富,“嚴管”十分必要,“厚愛”也不可或缺。如何做到既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又真正重視、真情關懷、真心愛護?解好這個“方程式”,事關干部群體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改革創新的動力與活力。

  中辦日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明確提出,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基本工資標准調整機制,推進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關注心理健康,保証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權益。這些細致入微的關懷,讓廣大干部尤其是基層干部備感溫暖。現實中,基層工作常常面臨著“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的壓力。“五加二”“白加黑”的辛勞倒是其次,不被理解、不被認可之苦更令人困擾。有時是“上面不理解”,急難險重的任務壓力之下,上級機關也許隻問結果不問過程,僅“一票否決”的考核就高達十幾項。有時是“群眾不理解”,老百姓還未理解消化,任務就要迅速執行。誠如一位干部在駐村日記中所言:“基層干部長期在一線摸爬滾打,最需要被理解。”作為選人用人者,多站在一線干部的角度分析問題,拿出滿懷熱情去關心關愛干部,是排憂解難的第一步。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對干部既從嚴要求又真誠關愛,是我們黨管理干部的重要經驗,也是黨的一項優良傳統。“對廣大基層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關心、格外愛護,多為他們辦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軍轉干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我們要倍加關心、倍加愛護”“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這些優秀基層干部的家屬,滿腔熱情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特別是要把他們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照顧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關心關愛干部,多為干部辦實事、辦好事。有黨中央的親切關懷,有政策制度的不斷細化和完善,廣大干部必將在政治上更有盼頭、工作上更有勁頭、生活上更有奔頭。

  當然,關心關愛干部,絕不意味著溺愛。對干部既從嚴要求又真誠關愛,是干部管理的內在要求。應當說,關心愛護干部既是嚴格要求干部的基礎,也是從嚴要求干部的出發點、落腳點。我們所採取的一切措施,都是為了幫助干部健康成長,激勵大家心無旁騖、義無反顧地“擼起袖子加油干”。“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很多時候,提供舞台、鼓勵作為,就是對干部最好的關心、最好的保護﹔讓吃苦者不吃虧、流汗者不流淚、擔當作為者沒有后顧之憂,就是對干部最大的支持、最大的鼓勵。

  好干部是鍛煉出來的,也是組織關心出來的。乘風破浪的新時代,不僅呼喚更多“今日長纓在手”的豪情,更期待“萬類霜天競自由”的局面。拿出感情、傾注時間、找到辦法,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切實增強干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讓大家干得開心、拼得安心,我們就一定能增強干部隊伍的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05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