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讀懂改革開放的力量

俞  可
2018年05月31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專題會議和首屆上海合作組織政黨論壇近日在深圳落下帷幕。前不久德國總理默克爾也專程造訪深圳。改革開放40周年,外國政要與國際社會知名人士紛紛來到改革開放的窗口深圳,聆聽這場偉大社會革命的澎湃濤聲。

  在改革開放的窗口和現場,讀懂覺醒的力量。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貧窮與封閉不是社會主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忽如一夜春風來,萬物復蘇。深圳發出“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吶喊,以“三天建一層樓”的振聾發聵追趕時代,以“蛇口開山炮”的石破驚天引領全國,為改革開放“殺出一條血路來”,特區精神之火燃遍神州,由此勾勒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改革開放大棋局和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全球發展大趨向。

  在改革開放的窗口和現場,讀懂人民的力量。改革開放是全體中國人民的事業。作為改革的主體,中國人民用雙手抒寫了這篇壯麗史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這樣偉大的人民,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改革開放激發了人民群眾空前的首創精神,鍛造了推動歷史前進的真正英雄。40年,深圳人民不僅創造了約千個國內第一,而且讓這座昔日漁村躋身全球城市30強﹔40年,中國人民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與日俱增。

  在改革開放的窗口和現場,讀懂信念的力量。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歷經千難萬險,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卓越功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以深圳作為體制改革的“試驗田”和對外開放的“窗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非但沒有遭遇蘇東劇變的裹挾而改旗易幟,也沒有奉西方制度模式為圭臬而迷蹤失路,反而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在改革開放的窗口和現場,讀懂夢想的力量。改革開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即趕赴深圳,面向矗立蓮花山頂的鄧小平銅像庄嚴宣示,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以創新驅動為鮮明標志,深圳為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書寫最新注腳,新興產業的經濟增長貢獻率逾50%。要實現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唯有把握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在開放中博採眾長,在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尋找新的方位,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改革開放的窗口和現場隱藏著讀懂新時代中國的密碼。在此講述改革開放故事,既可堅定和昭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決心與信心,亦可與各國分享改革開放經驗,共享機遇、共謀發展、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中華民族改革開放的故事將常講常新。

  (作者為同濟大學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上海師范大學中德教育研究與協作中心總干事)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