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有所思:讀書宜循序漸進

劉忠全
2018年05月30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年人學習欲望很強,學習勁頭很大,這是可喜的現象。但有時也容易存在一些問題,例如有的人學習內容包羅萬象,學習方法貪多求快,忽視打好扎實的基礎,而“在空中起跳”,違背了學習過程中循序漸進的規律,因而收效甚微。

  古今中外學者,都懂得學習要循序漸進。南宋學者朱熹曾說:“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雜亂地讀書就好像一個餓肚子的人走進了飯館,看到魚肉糕點恨不得一口都塞進嘴巴,於是粗嚼快咽急忙吞了進去,雖然也填飽了肚子,但是沒有嘗到菜肴的滋味。這種貪多嚼不爛的學習方法,不可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人們常說:“萬丈高樓平地起。”求學問也好比蓋高樓,必須先打好基礎,而且要一層一層往上蓋,這就是循序漸進的學習規律。如果違背這個規律,好高騖遠,去學習自己暫時還不能理解和接受的東西,就會如打造“空中樓閣”般搖搖欲墜。

  數學家華羅庚說過:“學習上切忌好高騖遠,急於求成。學得不扎實,你想來得快些,結果反倒慢了。”的確,如果在讀書和學習的過程中貪多求快,跳過某些必要的階段,到運用時才發現並不能活學活用,不得不回過頭來返工重學,速度反而慢了。這說明,任何事物都有個漸進的發展過程,讀書也是這樣,必須由少到多,由淺入深,逐步理解、消化、吸收。如果違背這個規律,其結果必然是走馬觀花,快而不精,知識難以掌握。而且,讀書求速者往往缺乏鍥而不舍、持之以恆的精神,勁頭大時急不可耐,勁頭下去時則鬆懈疲沓。正如清人陸清獻在《示兒書》中所說,讀書“一日所讀雖不多,日積月累,自然充足,若刻刻欲速,則刻刻做潦草工夫,此終身不能成功之道也。”

  任何學問都有各自的基礎知識,我們學習就要從基礎知識開始,這是攀登高峰的起點。杰出的科學家也是從最簡單的加減乘除開始學起﹔杰出的畫家最初的基礎課是練簡單的素描。不從起點開始打下堅實的基礎,則難以進一步提高,更不會有后來的成功。因此,學習須從基礎知識學起,狠下功夫,鍥而不舍,循序漸進,逐步提高。否則,難以建成知識領域裡的高樓大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9日 19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