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鍛造專業精進的“金剛鑽”

——讓干部想為會為敢為③

本報評論部
2018年05月30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沒有金剛鑽,攬不了瓷器活。真正使干部的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得到彌補,才能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的問題

  

  使命重在擔當,擔當需要本領。如果說,有沒有“寬肩膀”,展現的是干還是不干的態度,那麼有沒有“真本領”,則是能否把事情干成干好的問題。

  一部波瀾壯闊的中國當代發展史,其實也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人不輟學習的奮斗史。“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從很早開始,我們黨就清醒地認識到隊伍素質和個人能力的重要性。長征途中,紅軍戰士把字貼在背上,讓后面的人學﹔解放舊上海,指戰員們先搶著拿《城市常識》小冊子﹔改革開放之初,副總理帶團,用“從牙縫裡省下”的外匯出國調研。回首黨的十八大以來砥礪奮進的五年多裡,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了近50次集體學習,內容涉及治黨治國治軍、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等方方面面。對此,黨的十九大報告一語中的:“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

  沒有金剛鑽,攬不了瓷器活。今天的干部要是沒有“幾把刷子”,只是泛泛知道一些概念和要求,而不注重構建與之相適應的知識體系,難以肩負新時代的新使命。尤其是在發展領域不斷拓寬、分工日趨復雜、形態更加高級、國際國內聯動更加緊密的當下,要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啃下深化改革的眾多“硬骨頭”,更需要有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做基礎。

  干部的擔當是需要以足夠的專業能力為底氣的。現實中,少數干部依然習慣戴“老眼鏡”看新情況,別人的問題不關己,自己的經驗不總結﹔個別部門安於當“二傳手”,遇到專業性強的工作,想當然推給其他部門﹔還有些干部看似愛學習,但只是坐在辦公室裡看文件,很少深入基層,向群眾學習鮮活、寶貴的治理經驗。這樣一來,“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不會為”的問題就成為承擔責任的重要障礙。

  正因如此,中辦日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專門提出著力增強干部的本領能力,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意見》明確提出,要加強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培訓,促使廣大干部全面提高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隻有注重培養專業作風、專業精神,才可能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解決好“不會為”,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最根本的還是要優化干部的成長路徑。《意見》強調“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地區培養鍛煉”,其用意也正在於此。能力的提升沒有捷徑,無論多高強的本領,都要通過不斷地學習和實踐來獲得。突出培訓的精准化和實效性,切實防止“應景式”“鍍金式”鍛煉等消極現象,在實踐中砥礪品質、強健精神、增長才干,真正使干部的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得到彌補,契合一個部門實際情況、一個地方發展需要,廣大干部才有可能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那樣,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的問題。

  有地方干部回憶,為了引進發展急需的半導體企業,當地請專家過來反復授課,負責人員邊學邊摳,用了近一年時間,自己設計了一張半導體產業框架圖。這讓不少企業、專家感到了當地真正把發展半導體產業當事業來做的熱情和誠意,也化解了“外行領導內行”的擔憂。領導干部的專業化水平,是黨領導發展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支撐。真正關愛干部,就要幫助他們“保持對知識的飢餓感”。越是形勢向好,越要拿出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勁頭,全面提高適應新時代、實現新目標、落實新部署的能力,以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底氣和勇氣,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0日 05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